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太空發展 火箭阿伯:希望2025年可以發射首顆B5G衛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前一)。 (資料照)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前一)。 (資料照)

2021/08/04 12:5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上午舉行「奧運奪牌靠計畫,太空發展要目標」線上論壇,邀請產學研界討論台灣太空發展的方向和未來。鍾佳濱表示,太空法通過後,台灣太空發展目標和方向尚不明確,政府支持產業不能只靠太空中心,還要建立認證機制,盼後續能建立起產官學定期聯繫會報。

鍾佳濱表示,奧運選手奪牌,全國同感欣喜,除了選手努力外,也是國家計畫性設立目標、完善法規、投注資源、長期培訓的成果,而今年5月31日立法院通過太空發展法,揭示我國太空發展基本原則、架構,但除了設置基本架構外,科技部沒有指引出台灣太空發展的目標方向,更遑論預計期程,以台灣而言我們要發展地面接收站、酬載組裝製造還是太空載具發射?

鍾佳濱指出,太空法通過後,後續還有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草案上個月預告期滿,修正後會送到行政院討論,預計下會期送進立法院審查;希望後續建立產官學定期聯繫會報,政府支持產業不能只靠太空中心,還要建立認證機制,加強國際頻譜協調,建立適合產業特性的研發補助計畫。

「火箭阿伯」、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太空新時代衛星領域中,希望未來5年到10年台灣可以在這領域成為國際重視的國家,我們現在有15項衛星關鍵技術,主要是遙測技術;24項飛試驗證可提供建立檢驗平台,另外福衛八號預計後年發射,其中國產元件就有十幾項;今年初開始有B5G低軌通訊衛星計畫,希望2025年可以發射首顆B5G衛星;以及希望和3家國際大廠合作,行銷太空國家品牌。

吳宗信提出應該以生態系的角度觀看太空發展,他表示,政府、人力、支援、財務、文化與市場必須分頭並進,台灣的下一步重點目標包含建立國家發射場域;扶植產業上游廠家與新創公司,完善太空供應鏈;持續強化南部太空驗測能量,讓國內均衡發展。

吳宗信指出,預計2022年要完成的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修訂版,建議投入資源培育新創公司,也希望屏東科學園區結合太空產業發展,形成另一個產業鏈的連結。

經濟部航太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簡志維表示,太空產業屬於高系統整合產業,希望推動太空產業帶動周邊機械材料電子和產業轉型升級為目標,2020年國內太空直接產值達92億元,其中地面設被占了80%,第三期太空計畫和B5G衛星地面通訊計畫,希望建構南北雙核心,持續發掘中小型潛力業者投入,由太空中心協助整合測試,科學園區進行研究開發,推動太空產葉產官學研聯盟,跨足國際市場商機。

雷斯康國際總經理黃文杰表示,太空產業相關的法律修正還需要改善,台灣法令如何為提升國家衛星產業競爭力而有所改變?另外太空中心定位也要更加明確,主要是執行國家預算,還是著重提升改善國內產學太空科技研究?而經濟部提供的未來科技產學升級如果沒有商用市場定位,可能只會變成空談。

張量科技執行長顏伯勳表示,台灣廠商發展太空產業有三個困難,首先是資金來源,其次是業務,市場主要在國外客戶,如何走出台灣找到客戶是一個挑戰,這兩點比較是業界要努力,第三則是國家可以協助驗證,因為太空產品研發出來後需要震動、輻射、熱真空等等測試,還有入軌驗證,才能被客戶信任。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所長趙吉光針對人才培育部分指出,太空系去年正式成立,從學士班到博士班有完整高教體系,太空環境和太空探測是主要研究方向,大學端會藉由探空火箭和立法衛星任務,提供學界教育與研究機會,也會持續往高中端舉辦實作營隊,鼓勵高中生學習探索;產業端則會規畫太空產業課程,完備太空人才培育。

科技部前瞻司副司長蔡妙慈最後回應,太空法通過後,希望可以加重產業發展,包含討論未來產業如何在國際上競爭,也會提供新創公司協助,太空三期計畫正在研修,產業推動部分,太空法14條有明定,科技部會跟經濟部和相關機關,例如借重NCC頻率的專業,提高國家整體太空戰略。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上午舉行「奧運奪牌靠計畫,太空發展要目標」線上論壇。(記者簡惠茹翻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上午舉行「奧運奪牌靠計畫,太空發展要目標」線上論壇。(記者簡惠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