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案懇談會 家屬代表批未看到實質改革

「太魯閣的眼淚」團體發言人王薇君表示,希望今天能開啟不同對話,讓公部門更理解家屬要什麼。(記者鄭瑋奇攝)

「太魯閣的眼淚」團體發言人王薇君表示,希望今天能開啟不同對話,讓公部門更理解家屬要什麼。(記者鄭瑋奇攝)

2021/07/31 15:5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事故造成49死、逾200傷,今日下午在交通部長王國材主持下,交通部、台鐵局與罹難者家屬召開懇談會。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團體發言人王薇君表示,罹難者家屬都希望家人的離開能更有意義,事故發生後都沒有看見實質上的改革作為,對家屬的協助也是荒腔走板,家屬一直都感受不到誠意,希望今天能開啟不同對話,讓公部門長官更理解家屬要的是什麼。

王薇君表示,誰都希望1條平安回家路,但如何讓它不是口號,罹難者家屬都不是很有信心,因為從2年前發生普悠瑪號事故後,又發生太魯閣號事故,對公部門施政上面改革,她非常沒有信心;現在的改革都講得很好聽,法律也修得很漂亮,但能夠具體落實才是改革上有效用的不二法門,不過現在都沒看見實質上能做好的改革作為。

王薇君說,這些罹難者家屬因為疫情原因,已經夠忍耐不鬧、不吵、顧大局,但沒被好好對待,是不能被接受;公部門在事故發生後對家屬協助荒腔走板,看到很多問題向上提出反映,希望中央能做改革,可是好困難、讓人好挫折,整個國家對重大刑事被害者、事故災害的受害人都不重視,沒有對受到傷害人的協助功能。

立法委員洪孟楷表示,現在仍未具體釐清事故真相,檢調還沒把事發過程中所有應該負責的人,都讓他們負起應得責任之前,現在談和解太操之過急;而從交通部5月就完成行政調查報告,卻延到7月才對外公布,就能看出交通部、台鐵局的態度,有無真真正正要積極面對。另外,因應太魯閣事件後,台鐵現規定邊坡工程只能晚上施工,造成預定工期延遲,呼籲在沿線邊坡工程安全防護確實做到,應該積極趕快施工,不要因噎廢食。

今日懇談會上交通部、台鐵局官員先鞠躬致意,再由台鐵局提出改革簡報,交通部出席會議官員表示,台鐵提出四大項改革,包含引進航空業監管機制,鐵道局增設鐵路監理檢查員;東部鐵道六處高風險地點,調降限速為80公里;建立安全管理系統(SMS),獎勵吹哨者;為及時排除軌道、平交道、橋梁及隧道等障礙物,台鐵提供24小時緊急通報電話0800-800-333,為利工程施工人員撥打,也張貼於附近車站明顯處,並於工程告示牌增列,並且預計於10月完成設置1933緊急通報電話。

交通部長王國材主持台鐵太魯閣事故,台鐵局與罹難者家屬懇談會,會後家屬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王藝菘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主持台鐵太魯閣事故,台鐵局與罹難者家屬懇談會,會後家屬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