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來織藝廣場今啟用 打造泰雅文化新地標

烏來織藝廣場啟用,侯友宜讚為城市「新美學」原住民典範。(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烏來織藝廣場啟用,侯友宜讚為城市「新美學」原住民典範。(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2021/07/31 10:59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烏來區「Ulay pslyan na tminun(泰雅族語)烏來織藝廣場」31日在烏來區公車總站候車亭旁舉行啟用典禮,繼「織藝廊道」後再創地景藝術美學,以烏來泰雅編織工藝為主視覺發想,結合傳統編織文化與創新設計,市長侯友宜出席揭牌,邀請市民朋友到烏來,欣賞泰雅族編織文化與在地生活藝術。

侯友宜說,8月1日是原住民族紀念日,在烏來看到最美麗的泰雅文化,以織藝編織成為一個紅白黑交織的美麗城市美學,織藝廣場和織藝廊道再加上覽勝橋,帶動烏來最美麗的藝術文化,期待疫情結束後,能把好山好水加上泰雅文化融入,帶來更多人瞭解原住民族。

侯友宜說,市府從2019年起就在烏來區打造泰雅文化地景,像是「覽勝橋」菱形鋼樑是泰雅族編織文化意象,呈現原住民特色的編織型提藍式鋼橋,「織藝廊道」以文化再生、環境再生理念,串連烏來部落特色與元素,「烏來織藝廣場」再度與國際知名設計師潘怡良合作,將泰雅族主要色彩融入創作藝術,讓工藝創作不只是藝術裝置,更能融入生活,打造多樣貌空間,成為城市「新美學」原住民典範。

「烏來織藝廣場」位於烏來公車總站候車亭旁,公車站外觀以泰雅族傳統編織的紅、白、黑色融入空間裝置中,使編織面轉換為圖騰牆形式呈現,空間裝置整體於地面慢慢向上延伸呈現一個幅度,如同將烏來大地掀起一般,使裝置藝術與烏來大地產生互動與連結,同時體現烏來泰雅編織藝術之美,每週五、六、日夜晚,遊客可感受到夜間點燈時的編織夜景。

侯友宜(中)與來賓一起為織藝廣場啟用。(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侯友宜(中)與來賓一起為織藝廣場啟用。(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泰雅族長老為織藝廣場啟用祈福。(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泰雅族長老為織藝廣場啟用祈福。(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