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副總統陳建仁 獲教宗任命為宗座科學院院士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獲教宗方濟各任命為宗座科學院院士。(資料照)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獲教宗方濟各任命為宗座科學院院士。(資料照)

2021/07/30 20:3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大仁哥不只是聖騎士,教宗方濟各今日(7/30)任命我國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院士為「宗座科學院(Pontific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繼諾貝爾獎得主、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之後,第2位來自台灣的院士。

中研院表示,「宗座」為對教宗的尊稱(His Holiness)。宗座科學院院士的任命不分國籍、種族、政治立場與宗教信仰,基於候選人的學術成就和道德品格,經院士推薦及全體院士同意後,送請教宗任命。目前共有80位院士。

陳建仁的研究專長為流行病學、人類遺傳學、公共衛生以及預防醫學,在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方面有重要貢獻,於台大任教期間建立分子流行病學實驗室,開創了我國分子流行病研究之先河,亦曾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流行病學研究所創所所長。

陳建仁學術成就享譽國際,1998年當選本院院士,並曾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2017)、世界科學院院士(2005)、美國流行病學學院院士(1993)等。亦曾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2013)、總統科學獎(2005)、行政院壹等功績獎章(2005)等重要獎項,除了學術成就,他虔誠追求信仰,亦獲梵蒂岡冊封為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勳章爵士(2013)與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2010)。

此外,陳建仁對國內行政事務及政府運作也十分熟稔,曾任中華民國副總統(2016-2020)、衛生署署長、國科會主委、中研院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中研院院副院長等。時任衛生署署長期間,領導全國迅速遏止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流行,並改造衛生署及疾病管制局組織、建置全國感染症醫療體系、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大幅提升台灣的衛生防疫能力,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之後,陳建仁也投入防疫工作,給予政府許多防疫建議,跟身先士卒投入國產武漢肺炎疫苗的臨床測試。

宗座科學院是直屬羅馬教廷(Holy See)的科學研究機構。前身是教廷設立的林琴科學院(Linceorum Academia,1603年成立),歐洲歷史最悠久的科學院。著名科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為科學院創始之初的領導人。1936年教宗庇護十一世(Pope Pius XI)重新組建為現今的宗座科學院。科學院擁有學術研究自由,旨在推進數學、物理、自然科學和傳染病相關議題等研究,為天主教普世教會最高的學術權威機構。歷屆院士中有74位諾貝爾獎得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