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門鄉親反種電爆氣脫口「乾脆當核廢場」 台南環盟抗議遭倒果為因

台南環保聯盟等團體到南市府前抗議,並澄清設「高階核廢料處置場」的說法。(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環保聯盟等團體到南市府前抗議,並澄清設「高階核廢料處置場」的說法。(記者蔡文居攝)

2021/07/30 16:35

首次上稿 14:19
更新時間 16:35(新增南市府說法)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北門蘆竹溝開發設置太陽光電,引起當地居民抗議,憂心衝擊當地養蚵產業。台南環保聯盟等團體今天到台南市政府前抗議,指控鄉親南北奔波陳情卻無具體效果,鄉親眼看無人理會,萬念俱灰下,才口出乾脆當「高階核廢料處置場」的情緒話,卻被轉移焦點,倒果為因,令人憤慨。

台南環盟今天到台南市政府前的南島路,召開口出「置放高階核廢料」情緒話記者會,說明北門蘆竹溝鄉親世居300餘年,當地居民以養蚵維持生計,乾淨無污染的水源為蚵仔順利成長的首要條件,鄉親強烈反對在蘆竹溝設光電廠。

台南環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開發公司於2020年3月即取得開發許可,卻從未在聚落舉辦任何說明會。去年5月施工後,人民陳情無數案件,市府均充耳不聞。

蘆竹溝自救會長邱小敏說,案場並非嚴重地層下陷區,也非不利耕作地區,農委會卻以地層下陷區為由,准予開發種電。鄉親南北奔波陳情,眼看養蚵生計即將斷吹 ,在萬念俱灰下,才口出乾脆當「高階核廢料處置場」的情緒話,豈知卻被轉移焦點,倒果為因,造成社會譁然。

黃安調表示,全球尚無高階核廢料處理技術,由一位鄉親無奈的氣話,就可以決定掩埋在魚塭嗎?不幸的是市府卻以此作為必須設立光電場的藉口,為避免淆餚視聽,造成民眾誤會,特別提出澄清。

市府農業局表示,蘆竹溝地區位於北門區三光里,屬經濟部公告的嚴重地層下陷地區,且魚塭自2012年起即是休養空池情形,經農委會邀集相關單位審慎評估後於2017年9月公告劃設為「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申請設置綠能設施農業用地範圍」第34區,劃設面積20公頃,依法得設置綠能設施,休養魚塭可活化土地資源、促進土地多元利用、創造地方就業機會。綠能業者申請容許12公頃,但光電模板面積僅設置5.75公頃,其餘面積仍為水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