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疫苗下一步? 李秉穎揭:至少會有這三方面的研究

ACIP召集人李秉穎。(資料照,圖由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ACIP召集人李秉穎。(資料照,圖由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2021/07/28 12:0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起開放國產高端疫苗線上意願登記,外界好奇究竟什麼時候開打,對此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28日)表示,開打期程要問指揮中心,但高端接下來至少會進行這三方面的研究。

李秉穎今天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電訪,他說,高端除了會去國外做第三期,也會在國內做接種前、後的抗體與T細胞反應並與不同疫苗做比較,此外也會進行混打研究。

李秉穎指出,疾管署委託的研究案主要針對目前國內使用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比較不同疫苗的免疫生成性與安全性,高端開始接種後也會進行收案,這些都會在同一個實驗室進行,因此就能互相比較抗體濃度、對T細胞的反應,相對安全性也可以評估。

李秉穎說,目前國際上的混打數據,只有AZ+莫德納與AZ+BNT,高端如果開始接種,也會收集相關混打資料,大概需要3、4個月時間,未來即可根據研究數據來決定接種政策。

至於有媒體指政府欲用國產疫苗做外交,但可保證拿得到國際認證嗎?李秉穎直言「什麼是國際認證?」不同的國家會有不同的認證標準,有些疫情緊急的國家,在使用中國研發的疫苗時,甚至第二期資料還不完整就打了,而美國不接受緊急授權是因為已有充足疫苗。

李秉穎認為,高端有與AZ比較的數據,「這是蠻強的證據!」且免疫橋接不是只有台灣在做,日本、韓國、英國等至少有三個國家都是以免疫橋接的方式來認證國產疫苗。

「我們應該要看疫苗的品質,而不是這疫苗是誰做的,不要因為其他任何非醫藥的因素去看待一個疫苗,這個是不合理的。」李秉穎也說mRNA疫苗、腺病毒疫苗跟蛋白疫苗,不管是哪個國家做的,他都會優先選擇蛋白疫苗。

李秉穎說明,mRNA疫苗、腺病毒疫苗是炒短線,短期間之內大量製造,接種後會有不可預期的不良反應,現在看到的是血栓跟心肌炎,mRNA、腺病毒疫苗都是進入細胞內作用,未來是不是還有什麼反應不清楚,必須要相當長一段時間後才能釐清,而蛋白疫苗是在細胞外作用,已用了幾十年,B肝、 HPV、流感疫苗等,完全不會出現預期之外的不良反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