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水質 竹南射流溝進行水環境計畫

改善水質,竹南射流溝進行水環境計畫。(記者蔡政珉攝)

改善水質,竹南射流溝進行水環境計畫。(記者蔡政珉攝)

2021/07/26 17:01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射流溝是當地主要農田灌溉溝渠,但是不時傳出魚群暴斃、大量魚屍散佈其中的慘況,不少民眾也憂心射流溝水質。苗栗縣政府水利處因而爭取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獲補助規劃費用1000多萬,目標要改善射流溝水質,避免慘況重演。

苗栗縣政府水利處下水道科表示,計畫於射流溝進水口前打造水池調勻水體,待射流溝水體抽送進入調勻池後,利用水流透過重力往低處流特性,會於期間設置進流渠道,以進流渠道中間的細攔污柵欄去除更小粒徑固體物。

之後渠道水體會流經未來工程設置的礫間(礫石組成)接觸曝氣氧化設施進行接觸曝氣氧處理。接觸曝氣氧處理法原理為於曝氣槽內裝置濾料,經過充氧的污水以一定速度流經濾料,使接觸設備表面形成生物膜附著於濾料表面,再利用生物膜吸附、氧化有機物特性,達到淨化水質效果。

之後經接觸曝氣氧化處理後的淨化水將流入放流水槽,部分提供作為草坪灌灌用水外,其餘則透過放流管線重力放流回射流溝。

另外,工程同時將進行兩岸的水岸環境及綠美化景觀營造,期盼提供民眾一個遊憩及親水的環境空間。

由於射流溝除擔當灌溉溝渠功能,也容納不少家庭污水,導致有機物、懸浮微粒等濃度較高,造成溶氧量不足情形,因而發生多次數千甚至上萬魚屍遍布的慘況,也讓民眾擔憂是否有違法排放污水情形。

縣府水利處下水道科表示,希望透過水環境計畫改善,能讓射流溝水質變好,同時綠美化周遭環境,提供居民休憩地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