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癌患者有苦難言 陽光基金會透過視訊復健助病友

疫情期間陽光基金會透過視訊關懷以及進行線上復健訓練關懷口癌病友。(陽光基金會提供)

疫情期間陽光基金會透過視訊關懷以及進行線上復健訓練關懷口癌病友。(陽光基金會提供)

2021/07/25 22:2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國三級防疫警戒長達2個多月,許多口癌病友停止接受治療與復健訓練,長期關懷口癌病友的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近期發現,多數口腔癌因進行大面積皮瓣手術伴隨淋巴廓清手術,疤痕會有攣縮的狀況,進而影響口腔張口進食功能,疫情期間受限於宅在家,無法出門復健,造成疤痕緊縮及影響口腔閉合的能力,治療師發現他們這期間說話較以往不清晰,加上得不到噓寒問暖,更形同身處在生理與精神的雙重折磨。

為此,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近日開始透過YouTube、LINE等社群平台,分享各類型健康資訊,也邀請癌友一同上線,透過視訊進行復健指導與訓練,累計已有18位口癌病友接受這項服務,希望在疫情期間,透過視訊復健只能盡可能協助病友不要退化的太快。若有口腔癌癌友有復健及諮詢需求的,可洽該中心電話:(03)427-6512。

該中心復健督導呂靜怡表示,受限於癌友家庭視訊設備及網路使用能力,還有許多人缺乏家人協助,視訊復健服務是在疫情期間不得不的替代方案,待疫情趨緩後還是希望與癌友直接接觸,鼓勵他們諮詢負責的醫師及治療師進行一對一的諮詢復健動作。

社工師何雯婷也說,常態有20%到25%的口癌病友是處在獨居的狀況,視訊遠距復健指導雖然比不上直接互動的效果,如今透過視訊主動關懷這些獨居者,邀請他們參與線上團體活動,在疫情期間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心理支持。

另外,該中心近期獲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暖心贊助10萬元,將用來採購手機、平板及補助電信費用,讓這項遠距服務可以順利進行;在疫情期間,該中心也針對獨居或家境貧困的癌友,提供物資箱、物資券等,希望病友度過疫情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