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奧》選手藥檢過程多嚴謹?前游泳國手解釋給你聽

唐聖捷(見圖)透過臉書回憶起過往,並解釋完整藥檢流程。(資料照)

唐聖捷(見圖)透過臉書回憶起過往,並解釋完整藥檢流程。(資料照)

2021/07/25 20: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京奧運23日開幕,在這個堪稱全世界運動的最高殿堂,除了選手競技,防範弊端衍生的藥物檢查更是嚴格。前游泳國手唐聖捷今(25)日也透過臉書回憶起過往,並解釋完整藥檢流程,更透露朋友在聽完過程後問他「哪裡可以應徵藥檢員」?讓他哭笑不得。

唐聖捷表示,通常藥檢小組在比賽前就會用隨機抽選或依相關規定,如這個項目的金牌、前三名或是破紀錄的選手等方式,來選擇要檢測的運動選手,在完賽後,檢測人員會以拿到的名單來通知選手、要求選手出示證件,確認身分後會告知藥檢的責任和權利,並請選手在通知單上簽名。

他指出,在選手完賽後,要在指定時間內帶選手證到藥檢站報到,但若選手待會還有其他項目要進行,沒辦法在指定時間報到的話,藥檢人員就會在接下來的項目全程跟著選手,確保選手沒有做出任何會影響結果的行為;而報到後,當選手有尿意時,藥檢人員會讓選手選定採樣容器,接著檢查是否完整,確認過後,選手就帶著採樣容器進入廁所採樣,而這過程藥檢員只會在旁邊看著。

唐聖捷說道,在選手進入廁所後,藥檢員會要求選手將衣服掀到胸口、褲子退到膝蓋以下,將生殖器對準測量杯,要親眼看到選手尿液從生殖器排出來,並尿在測量容器裡,如果沒有達到規定的量則要進行第二次採檢。

他也說,採樣完尿液後會回到藥檢站,藥檢員會帶選手去選一組上頭有號碼的密封容器,裡頭會有A、B兩瓶可以打開但蓋起來後只能用特殊器具打開的玻璃罐,選手要確認兩瓶號碼是否相同,接著將號碼告訴藥檢員,藥檢員會指引選手將尿液分別倒入A、B瓶,並檢查液體是否會外漏,確認無誤後,會要求選手將瓶子放入盒子中封存。

唐聖捷提到,接著藥檢人員會戴上手套將剛剛的採樣容器打開,並拿出試紙沾上選手尿液,檢測比重及酸鹼值,若檢測結果未達標準範圍,所有過程就要重來一次,因此這也是選手最害怕的環節;最後,藥檢員會開始核對選手基本資料,及過去一個月吃了什麼營養補充品、藥品及劑量,記錄下來後請選手簽名確認並留存副本。

唐聖捷補充,這是一個神聖又專業的工作,這幾十年來世界禁藥組織很認真看待運動員違規用藥的問題,別看選手們在場上好像很風光,其實背後有許多努力及犧牲是大家難以想像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