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推行開學「線上線下混合班」決心不變 市府拋共通性原則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資料照,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資料照,北市府提供)

2021/07/25 00:30

〔記者楊心慧、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推行9月中小學開學採「線上線下混合班」決心不變,規劃部分學生到校、部分在家上課,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接受專訪,拋出「共通性原則」,包含國小一、二年級因年齡較小、國中三年級與高中三年級有升學考試,以到校實體上課為主,其他年級採實體教學與遠距教學同步進行,到校學生採梅花座,實際操作上採班群方式安排,一位老師進行實體教學,另位老師負責在家學生的線上學習。

蔡炳坤受訪表示,「線上線下混合教學」議題普遍受到關注,引發許多討論,有些家長可能會疑慮,不過目前仍在廣泛收集意見,博採眾議,可望於8月中旬前提出具體規劃,線上線下混合教學尚屬首創,還有許多要思考的執行細節,盼老師、家長們一起來集思廣益,走出可行的道路。

台北市教育局日前公布的計畫,國九、高三將按50%比率分實體組上課、線上同步組鄰近教室看直播,一班分流到教室內不超過15人。小一到小六、國八、高一至高二,則分實體上課、居家同步,以2至3班組成班群,再由班群分A、B、C、D組,A組到校實體上課,也許5人以內,或小規模10至15人以內;B至D組則以居家同步、非同步上課等。

不過如今方案有所調整,蔡炳坤表示,願意先拋磚引玉,提供國際化趨勢、在地化條件、共通性原則,提供大家思考,共通性原則為同個班級部分學生到校,採梅花座、維持社交距離;部分學生在家載具與網路兼備,採輪流方式進行,實際操作上採班群方式安排,一位老師進行實體教學,另位老師負責在家學生的線上學習;教學同步線上教學與非同步線上教學並用,活動課程彈性運用,家庭作業多元形式。

蔡炳坤指出,國小一、二年級因年齡較小、國中三年級與高中三年級有升學考試,以到校實體上課為主,其他年級可採實體教學與遠距教學同步進行;教學平台以台北酷課雲為主,輔以其他線上教學資源。

蔡炳坤強調,線上線下混合教學是全球疫情時代的新常態(New normal),台北市作為全球化智慧城市,在數位發展上已相對成熟,藉此機會大幅提升數位教學的實力,並增進學習效率,與世界同步。

蔡炳坤表示,「線上線下混合教學」目前仍在收集廣泛收集意見,許多要思考的執行細節,盼老師家長們集思廣益,走出可行的道路,現在議題採開放性討論,8月中旬前將提出具體規劃,原則上可因時因地制宜、視學校規模彈性調整。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即使目前防疫警戒降級,但仍未全面解封,疫情不穩定,社區仍潛藏不明感染源,到9月開學還是有很多變數,會一直降級甚至解封嗎?目前都不知道,假設警戒恢復到三級不能到校上課,小一、國一及高一新生彼此沒見過面,上課該如何呢?攸關升學的國九及高三生又該怎麼辦。

陳素慧補充說明,市府在開學前先拋出混合線上線下教學模式,但是否採用混合教學,交由各校決定,學校可依據師資人力與設備做考量,學生上課模式也讓學校自行規劃。她說,教育局正在蒐集不同上課情境模式,例如維持現行的線上遠距教學、或事先預製播放、公共頻道觀看等,一併提供給學校思考,避免開學來不及因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