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嘆防疫破口「責任丟給里長扛」 北市多數里不辦普度

大龍峒保安宮會舉辦中元普度,遵照戶外不超過100人原則,屆時信徒不需要在場參與,普度結束,工作人員會將供品包裝好,讓信徒帶回家「呷平安」。(資料照)

大龍峒保安宮會舉辦中元普度,遵照戶外不超過100人原則,屆時信徒不需要在場參與,普度結束,工作人員會將供品包裝好,讓信徒帶回家「呷平安」。(資料照)

2021/07/23 23:30

〔記者楊心慧、蔡亞樺/台北報導〕中央宣布防疫警戒降級,農曆七月法會及普度熱季即將到來,台北市政府著手規劃通則,預計下週一通知里長與廟宇等各單位,要求法會及普度必須室外100人以下,戴口罩、量體溫及實名制,但多數里長仍以防疫為重打算不辦。大龍峒保安宮仍會舉辦普度,但要求信徒不需要在場,普度結束由工作人員包好供品,讓信徒帶回家;松山慈祐宮則是內部自行普度,不對外開放。

台北市民政局說,依照內政部規定,宮廟一律可開放舉辦普度,但必須符合室內50人、室外100人且維持單一動線等原則,考量防疫,普度的平安餐或餐會不能舉行,下週一將公布相關詳細指引。

據了解,台北市政府規劃普度通則,普度及法會必須室外100人以下,不能辦理平安餐,並要求戴口罩、量體溫,進行實名制等防疫措施,雖然市府預計下週一宣布,但已有部分里長、廟宇這幾天已收到消息。

中山區正守里長陳育群說,一個里至少2000人以上,每次普度、法會參與人數約400至500人,如今疫情雖穩定,但舉辦大型活動仍有風險,為了里民安全,決定不舉辦,周邊其他里也傾向不辦,現在是「把責任丟給里長扛」,但大家都扛不起防疫破口的責任。

陳育群指出,開放100人以下,若里民都想參加,這要怎麼選?讓誰來都不公平,乾脆不要辦,讓里民自行普度就好。

內湖區西湖里長林正雄指出,里內有兩間廟會自行普度,但里辦公室不會舉辦普度,大家還是會擔心、盡量減少群聚,認為大規模的普度還是不要辦,就算要辦也要縮小規模。

文山區樟文里長林淑珠說,其實辦不辦很為難,過去里每年都會辦,參加人數都有上百人,但樟文里附近是木新市場,降級解封已有點擔心,普度這種大型活動基本上不會辦,也會呼籲社區盡量以防疫為重、減少聚集。

保安宮照辦 信徒不需在場參與

大龍峒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說,中元普度是中元祭相當重要的民俗活動,俗話說「拜神也要拜鬼」,因此保安宮會舉辦普度,遵照戶外不超過100人的原則;而中元普度時,信徒不需要在場參與,普度結束會由工作人員將普度供品包裝好,讓信徒帶回家「呷平安」。

松山慈祐宮內部自行普度

「員工安全是第一」,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說,往年中元普度供品數量龐大、多達1萬5000份,也會3、400位信眾參加,但疫情期間還是安全最優先,尤其宮廟3、40名員工不少是年輕人,也都還沒打疫苗,因此今年不對外辦中元普度,由內部自行普度,信眾在外參拜,等到8月份才會開放。

台北清真寺總幹事王夢龍則說,中央雖然宣布降為二級,但相關防疫指引說得太模糊,內部還在開會討論再決定後續是否開放清真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