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高雄帝冠車站要回來了!8/1展開三部曲:啟動、挪移、定位

2021/07/22 16:47
舊高雄帝冠車站8月1日展開返家三部曲。(記者王榮祥翻攝林欽榮臉書)

舊高雄帝冠車站8月1日展開返家三部曲。(記者王榮祥翻攝林欽榮臉書)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舊高雄帝冠車站預定8月1日啟動「返家三部曲」,要回到19年前離開的老家;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今指出,三部曲包括「啟動」、「挪移」及「定位」等三階段作業。

林欽榮指出,今前往車站現場瞭解工程進度,由交通部鐵道局南工處團隊說明最新進展,「高雄車站帝冠式歷史建築」(願景館)已在5月22日抬昇至計畫最高地坪高程394公分,自8月1日起即可順利展開工程作業北挪4.8公尺,讓「高雄驛」移動至起跑線。

舊高雄帝冠車站8月1日展開返家三部曲。(記者王榮祥翻攝林欽榮臉書)

舊高雄帝冠車站8月1日展開返家三部曲。(記者王榮祥翻攝林欽榮臉書)

接下來,將是高雄市民引頸期盼的返家三部曲、「啟動」、「挪移」及「定位」三階段縴返之旅。

他說明,「原高雄火車站大廳」於1941年6月22日完工啟用,外觀類似「高」字造型,內部採西式格局挑高設計,外觀屋頂形式採取日本寺廟或貴族專用,貌似帝王之帽,而有「帝冠式建築」之名。

車站過去是高雄城市發展史重要地標,2002年為推動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而遷移,並修建為「高雄願景館」,隨高雄火車站新站興建工程的推進,終於又將移回站區,這是高雄城市發展史上的大事!

林欽榮引述南工處團隊說明,「願景館」平移是透過軌道推動,有如穿上溜冰鞋,將於8月1日至8月7日期間,完成北移4.8公尺作業,等到「高雄驛」在起跑線就位,即將於8月21日,正式啟動西移57.86公尺的精準定位,讓她重回原址。

施工期間,會用鐵路三級品管的最高標準,控制比照鐵軌千分之一的平整度來推進,而且臨時耐震強度達4-5級,永久定位採完全制震。

舊高雄帝冠車站8月1日展開返家三部曲。(記者王榮祥翻攝)

舊高雄帝冠車站8月1日展開返家三部曲。(記者王榮祥翻攝)

他表示,市府團隊與交通部鐵道局攜手合作,以辦喜事的心情,規劃了一系列活動,除邀請19年前曾受邀參與高雄火車站站體拉縴舞蹈演出的左營高中舞蹈班、南島舞集,為「啟動」儀式帶來精彩表演,接下來的「挪移」,則有受邀於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開幕週演出的新古典室內樂團演出,同時搭配願景館的璀璨光雕秀,都將從八月展開,持續至九月。

市府委外製作一段影片「高雄驛起飛,高雄一起飛」歡迎市民朋友在每個饒富紀念意義的階段,都能共同參與,市府也將邀請歷任市長、以及長久支持高雄地方發展的中央長官一起見證願景館遷返的精彩一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