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估台灣疫情已緩解 國外研究疫苗混打較有效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嚴明芳則整理國外混打疫苗研究,包含AZ與BNT,目前證據都傾向混打的保護效果存在,且較單一施打有較高抗體保護力。(記者吳柏軒翻攝)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嚴明芳則整理國外混打疫苗研究,包含AZ與BNT,目前證據都傾向混打的保護效果存在,且較單一施打有較高抗體保護力。(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1/07/21 13: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全國第3級警戒超過2個月,民眾期盼解封,學者認為,國內疫情已緩解,可考慮降級、部分解封;另,收集國外研究發現,疫苗混打較單一的AZ或BNT等牌子施打還有效,也可作為未來防疫參考。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台灣疫情已連續6週的有效病例再生數(Rt值)小於1,群聚感染及不明感染源減少,每天致死率約僅0.2%左右,1到8類風險人員也約有80%施打疫苗,估算解封指數0.22,更推估未來每週確診個案僅82到101個,其中隱性沒找出的個案僅36到50個。

因此,陳秀熙認為,在國內隱性個案零星的情況下,應可考慮降級與部分解封,如大眾運輸工具方面,可推「乘客通行證」,採用政府認證的陰性篩檢證明,來;餐廳方面則可利用隔板、通風與人流管制等,恢復內用,而但全國降回2級仍須強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疫情將可控可防。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嚴明芳則整理國外研究,如香港偵測93名醫護人員施打疫苗後的抗體濃度,其中63名施打BNT疫苗,30名施打科興,研究發現,BNT較科興有較高中和抗體表現。另,在AZ疫苗上,歐美研究皆建議須加註「格林-巴利症候群」神經系統的罕見疾病警示。

嚴明芳還整理國外混打疫苗研究,如瑞典研究AZ與莫德納混打,西班牙、德國、英國等則將AZ與BNT混打,發現混打的中和抗體濃度皆比單一注射AZ或BNT等疫苗來得高,目前證據都傾向混打的保護效果存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