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副作用大不大? 台大家醫師:比AZ、莫德納都還更少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林嘉俊發文解說高端疫苗的製成原理並分析優缺點。圖為高端疫苗人員在疫苗填充完成後,在包裝出貨前做最後的檢視。(資料照)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林嘉俊發文解說高端疫苗的製成原理並分析優缺點。圖為高端疫苗人員在疫苗填充完成後,在包裝出貨前做最後的檢視。(資料照)

2021/07/20 23: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產高端疫苗通過緊急授權(EUA)審查,衛福部食藥署宣布核准可專案製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對此,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林嘉俊也發文解說高端疫苗的製成原理並分析優缺點。至於民眾關切的副作用問題,林嘉俊指出,高端疫苗的副作用比AZ疫苗、莫德納疫苗都還要更少。

林嘉俊在臉書與IG發文指出,接種疫苗是為了讓免疫系統認得病原體,就如同「教狗狗認壞人」的原理,只要哪天身體被病毒入侵,就能依照「記憶」產生抗體。最傳統的疫苗種類是「全病毒疫苗」,如中國科興、國藥疫苗,就像是「把壞人綁起來丟到狗狗面前,教狗狗下次遇到壞人就要咬人」,但如果沒把壞人綁緊,反而是直接放壞人進家門,有相當的風險,也因此科學家不斷研發出新的疫苗種類。

林嘉俊表示,不同於中國科興、國藥這類的「全病毒疫苗」,高端疫苗是「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作出病毒表面的「棘蛋白」,打入人體,讓免疫系統產生反應,就像「讓狗狗聞壞人衣服,沒直接把壞人放進來」,也因此比較安全。

林嘉俊指出,「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優點是「成分單純」、「安全性高」,但缺點是研發時「選錯佐劑會影響效果」,及「選出最佳配方很花時間」,法國的賽諾菲藥廠就是因為無法找到最佳濃度,導致研發大延遲。

針對民眾高度關切的高端疫苗副作用,林嘉俊指出,高端疫苗的副作用比AZ疫苗、莫德納疫苗都還要更少,不像AZ一樣容易引起發燒,也不像莫德納疫苗一樣容易引起腫脹,打完高端隔天就能正常上班上課。

林嘉俊繼續說,目前高端疫苗已完成「評估安全性」的一期,剛結束「找出最適合劑量、評估免疫原性」的二期試驗,「血清陽轉率」達99.8%,中和抗體效價662,其中「免疫原性」意謂「能刺激身體產生中和抗體,但不代表就有保護力」。而要到「確認疫苗療效」的三期實驗才能「確定保護力」。

林嘉俊繼續解釋,血清陽轉率是「用來判斷受試者在接受疫苗施打後,是否成功誘發對抗病毒的免疫記憶」,而「血清陽轉率99.8%」意思是「99.8%的人打了疫苗產生抗體,並不是每個人都產生99.8%的保護力」。

至於「免疫橋接」可以替代第三期試驗嗎?林嘉俊表示,以二期的抗體濃度很好為由,間接推論保護力也高,就像「大學還沒畢業,用同等學歷去報考研究所」,之所以採取「免疫橋接」作法,是因為三期試驗的執行時間相當長,因此縮短流程,但爭議點在於「無法確定保護力」以及WHO(世衛)未核可,因此可能不被其他國家承認,換句話說,就是不能出國。

林嘉俊總結,高端的陽轉率、中和抗體效價都不錯,但是有沒有保護力,仍須在第三期階段繼續探索。另外,中和抗體效價因為要在同個實驗室、同一種方式才能互相比較,加上WHO(世衛)目前並未提出針對新冠疫苗中和抗體的標準,現階段要轉換成國際認可的標準,可能還需要更多的證據。

林嘉俊補充,如果未來高端疫苗能提出保護力的證據,加上它的副作用比其他疫苗更低,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