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度發現蜻蜓寶寶「水蠆」 不只水中游也能在陸上走、獵食

國內首度發現蜻蜓寶寶「水蠆」不只水中游也能在陸上走、獵食。(圖由興大提供)

國內首度發現蜻蜓寶寶「水蠆」不只水中游也能在陸上走、獵食。(圖由興大提供)

2021/07/20 13:5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多數人均認為蜻蜓寶寶「水蠆」只能生活在水中,國立中興大學、台北市立動物園與薇閣中學田園教學中心聯合研究團隊,發現「微刺晏蜓」的水蠆,能上陸地活動及獵食,半陸生水蠆的研究近日在國際期刊 「國際蜻蛉學」(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donatology) 發表,也是為國內首次發現水蠆能在陸上行走、獵食等特殊行為。

論文第一作者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大三生胡芳碩表示,蜻蜓小時候稱為水蠆,大多都生活在如湖泊或溪流等水域環境中,是水中常見的掠食者,會捕食孑孓、蝌蚪、小魚等生物;成長一段時間後,才會爬出水面羽化成能在空中飛翔的蜻蜓。

胡芳碩說,大多數的水蠆只能生活在水中,國外也僅只有極少數案例發現水蠆能夠在陸地上長時間活動,這次是首度在台灣紀錄到微刺晏蜓的水蠆,在陸地上特殊的生活方式,揭開水蠆也能在陸上活動的可能性。

胡芳碩指出,會發現微刺晏蜓水蠆完全是個意外,他一次在山坡上的小流水旁翻石頭目的為尋找隱翅蟲,竟然意外翻找到水蠆,因為之前未曾想過會在陸上發現水蠆,還以為眼花。

進一步調查發現,白天時比較小的水蠆會在苔蘚上面行走,晚上會看到比較大型的水蠆懸吊在葉子下方;在實驗室飼養時,也發現水蠆很少下水,甚至會在陸上捕食,相關發現都大大顛覆我們對於水蠆一定住在水裡的印象。

胡芳碩說,微刺晏蜓是行蹤隱密的蜻蜓,在台灣主要分布在中低海拔的原始林,成蟲喜好在瀑布區活動,與水蠆的棲息環境有很大不同;蜻蜓是水域環境調查中相當重要的生物指標,不同種類的蜻蜓棲息在不同的環境,能夠反映出水域環境的狀況。

他指出,本次研究針對微刺晏蜓水蠆的外部形態與生物學進行詳盡的描述,並更新了台灣的晏蜓科屬級水蠆辨識方式,對於未來水域環境的生態調查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胡芳碩3年前經興大特殊選才管道入學,3年來在昆蟲研究領域優異表現,與國內外專家學者發表15篇國際論文,包含萊佛士動物學公報 《Raffles Bulletin of Zoology》、歐洲分類學 《European Journal of Taxonomy》、動物分類 《Zootaxa》等,並擔任臺灣研蟲誌主編、泛科學科學新聞網專欄作者,時常將自己的研究轉化成科普文介紹給社會大眾。

國內首度發現蜻蜓寶寶「水蠆」不只水中游也能在陸上走、獵食。(圖由興大提供)

國內首度發現蜻蜓寶寶「水蠆」不只水中游也能在陸上走、獵食。(圖由興大提供)

論文第一作者胡芳碩才大三,專研昆蟲領域表現突出。(圖由興大提供)

論文第一作者胡芳碩才大三,專研昆蟲領域表現突出。(圖由興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