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瓶鼻海豚誤闖花蓮港!數十年首見 漁船放慢速度讓牠洄游大海

花蓮港內19日出現1位嬌客在航道上洄游,經多羅滿賞鯨業者拍下確定是1隻野生瓶鼻海豚。(多羅滿賞鯨提供)

花蓮港內19日出現1位嬌客在航道上洄游,經多羅滿賞鯨業者拍下確定是1隻野生瓶鼻海豚。(多羅滿賞鯨提供)

2021/07/20 13:13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港內19日出現1位嬌客在航道上洄游,經賞鯨業者拍下確定是1隻野生瓶鼻海豚,海巡及縣府農業處獲報後,立即通知進出港漁船放慢速度,避免驚擾海豚,今早嬌客不見蹤影,漁民判斷已游回大海,表示花蓮港內游入鯨豚應是數十年首見。

花蓮賞鯨船自13日微解封後出海,總是驚喜不斷,不僅鯨豚頻頻現蹤躍身擊浪,還有抹香鯨舉尾下潛向遊客問好,其中多羅滿賞鯨業者19日上午10點半出海時,還在港內航道上直擊到1隻瓶鼻海豚,直呼「不尋常!」

多羅滿賞鯨總經理呂世明說,野生瓶鼻海豚是花蓮常見5種鯨豚之一,求生能力及靈敏度相當好,由於鯨豚靠的是回聲系統定位,游入港內實在不尋常,也讓大家議論紛紛,因花蓮港是人工港,環境空間不大,加上海豚出現在航道上,恐有安全疑慮,發現後立即通報相關單位監測保護。

花蓮縣府農業處表示,過去外縣市均有海豚誤闖人工港案例,一般海豚洄游入港的原因,通常是迷航或身體狀況不好,昨第一時間獲報後,與海巡安檢所等人員,通知進出港內漁船放慢速度,降低驚擾讓海豚順利游回大海。

由於今早海豚已不見蹤影,當地林姓漁民說,這隻瓶鼻海豚應是數十年來首見游入港內的鯨豚,由於颱風形成、外海風浪大,不排除昨天是迷航而一度誤闖港區,今天則應順利回歸大海的家。

目前烟花及查帕卡颱風逐漸逼近台灣,外海風浪大,花蓮部分漁船今將陸續返港避颱,賞鯨船為了安全起見也停航,預計28日以前都會受到颱風前後的風浪影響無法出海。

多羅滿賞鯨業者19日上午10點半出海時,還在港內航道上直擊到1隻瓶鼻海豚,直呼「不尋常!」 (多羅滿賞鯨提供)

多羅滿賞鯨業者19日上午10點半出海時,還在港內航道上直擊到1隻瓶鼻海豚,直呼「不尋常!」 (多羅滿賞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