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烟花颱風走向撲朔迷離 天氣粉專一張圖秒懂原因!

颱風論壇表示,烟花生成的大低壓帶季風槽,其中若有多個颱風,如查帕卡、東方可能生成的尼伯特颱風等,將互相牽引造成預測困難。(圖擷取自台灣颱風論壇臉書)

颱風論壇表示,烟花生成的大低壓帶季風槽,其中若有多個颱風,如查帕卡、東方可能生成的尼伯特颱風等,將互相牽引造成預測困難。(圖擷取自台灣颱風論壇臉書)

2021/07/19 2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次烟花颱風走向有高度不確定性,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是因為烟花出生季風槽(大低壓帶),若季風槽中有太多颱風同時出現,將互相牽引造成預測困難。

颱風論壇在臉書表示,北半球夏天熱帶地區盛行西南季風,西南季風持續往東北方前進,遇到北半球副熱帶高壓南側的偏東風被迫轉向,產生逆時針的環流系統,我們稱之為季風槽。

而季風槽是個逆時針的低壓環流系統,易有熱帶低壓在內部發展,在海溫等有利條件配合下,易形成颱風。若季風槽內同時有多個颱風出現,颱風的未來走向就會變得很難預報,因為颱風之間的相互牽引,有可能使颱風的路徑產生特殊的變化!除了要注意副熱帶高壓的導引氣流,也要注意這些颱風之間的距離與大小。

颱風論壇指出,烟花颱風原本受高壓導引而西行,但東側有可能之後會再生颱風(若形成則可能是第8號颱風尼伯特),烟花便受那個颱風西側的偏北風影響,而受到一股由北向南的推力,因此烟花有機會往西偏南方向移動。

如果兩個颱風距離太近,就會發生「藤原效應」而互繞,未來烟花跟南海的查帕卡颱風,就可能發生這件事(前提是查帕卡還活著),迫使查帕卡颱風拉往台灣附近移動。

總之,季風槽內多個颱風生成,將提升路徑預報難度,烟花這個詭譎多變的颱風,究竟會偏北去中國上海,還是偏南撞進台灣,或者跑去意想不到的地方,將待繼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