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台鐵隱瞞 太魯閣事故受難家屬要求重啟和解:將改革計畫納入

罹難者家屬陳小姐說,對照2018年普悠瑪事故,東部人回家的路依然艱難,不曉得台鐵、官員這兩年半到底做了什麼。(記者陳心瑜攝)

罹難者家屬陳小姐說,對照2018年普悠瑪事故,東部人回家的路依然艱難,不曉得台鐵、官員這兩年半到底做了什麼。(記者陳心瑜攝)

2021/07/19 11:04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釀嚴重死傷,交通部昨天(18日)晚間公布5月21日即完成的行政調查報告,引發家屬質疑,為何拖了兩個月才公布,先前更是在沒看過行政調查報告情況下談和解。13位罹難者家屬組成團體「太魯閣的眼淚」今天上午至交通部抗議,要求司法嚴查台鐵,並要求交通部將台鐵改革納入與家屬和解的協議內容。

家屬說「連知道真相的權利都沒有,要如何相信台鐵稱有改革決心?」今年5月、7月陸續召開三場罹難者和傷者家屬懇談會,家屬會中質疑台鐵有無責任、用代位求償來談和解是否妥當,為何台鐵不願公開這份早已完成的行政調查,釐清責任?

罹難者家屬陳先生說,事故讓他失去了女兒和胞妹,全家陷入極度痛苦,他現階段不會同意和交通部和解,因為他的訴求不是金錢賠償,而是希望台鐵改革事項能夠納入和解書,否則誰敢保證兩年後台鐵不會再發生同樣低級的公安錯誤?

他說,事故釀重大傷亡,主嫌李義祥卻只依過失致死等罪起訴,家屬難以接受,且意外不是李一人責任,希望檢調重啟調查,讓官員、承包商、監造都能加重判刑,給罹難者一個交代。

另名罹難者家屬陳小姐聲淚俱下表示,對照2018年普悠瑪事故,東部人回家的路依然艱難,不曉得台鐵、官員這兩年半到底做了什麼?如果當時台鐵有決心改革,她的女兒就不會枉送性命。

委任律師陳孟秀、「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說,家屬這一百多天來相當煎熬,體諒防疫,行政院以及交通部資訊不透明,只會要求家屬和解,但沒有真相何來和解?甚至一週後、7月26日下午將召開民事賠償庭審理台鐵對李義祥求償,家屬詢問台鐵告了承包商什麼,卻得到「不方便透露、判決後再告訴你們」的冷漠回應。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線上受訪回應,行政調查報告所提到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報告中看不到意外背後的整體檢討,包括第一線能否負擔工作量、忽視現場問題的高層責任為何,現有制度能讓第一線即時補正缺漏嗎?

魏豫綾說,至於先前已經公布的懲處名單,工會認為沒有看到高層為決策、行為負責,工會對第一線員工抱不平。(12:22更新)

罹難者家屬組成團體「太魯閣的眼淚」今天上午至交通部抗議,罹難者家屬陳先生說,希望台鐵改革事項能夠納入和解書。(記者陳心瑜攝)

罹難者家屬組成團體「太魯閣的眼淚」今天上午至交通部抗議,罹難者家屬陳先生說,希望台鐵改革事項能夠納入和解書。(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