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啟明揭2力量拉扯 決定烟花颱風「擦邊或登陸」

第7號颱風「查帕卡」在南海生成,未來在烟花颱風東方發展的低壓擾動,這兩個力量拉扯,將決定烟花颱風路徑要偏北或是偏西。(圖擷自日本氣象廳)

第7號颱風「查帕卡」在南海生成,未來在烟花颱風東方發展的低壓擾動,這兩個力量拉扯,將決定烟花颱風路徑要偏北或是偏西。(圖擷自日本氣象廳)

2021/07/19 10: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海熱帶低壓已於今上午增強為第7號颱風「查帕卡」,而第6號颱風「烟花」逐漸逼近台灣東北部海面,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第7號颱風「查帕卡」,以及未來在烟花颱風東方發展的低壓擾動,這兩個力量拉扯,會決定烟花颱風路徑要偏北或是偏西。

氣象達人、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表示,東亞正位於一個相當大範圍的季風低壓的範圍內,這當中有颱風、熱帶性低氣壓及準備醞釀的低壓擾動,北邊有太平洋高壓,南邊有西南季風,這幾個勢力盤根錯節,相當複雜,也讓各機構對於「烟花」颱風路徑預測相當困難。

彭啟明分析,「烟花」颱風,受到太平洋高壓勢力的導引,會先往西北再往西北西,預估兩三天後會在琉球和宜蘭東邊的宮古島通過,逐漸進入台灣東北方海面,接下來就是各家機構預測出現歧異的時間點,這當中未來的變數包含南海的第7號颱風,以及未來可能出現在烟花颱風東方發展的低壓擾動,這兩個力量拉扯,會讓烟花颱風到底要偏北或是偏西。

如果導引力量讓烟花颱風偏北就往浙江到上海附近,可能擦邊影響台灣,外圍環流勢力對東北部有影響。如果導引勢力往西就會接近台灣北部海面上,不排除暴風圈影響台灣,甚至更往南偏移中心登陸。

彭啟明強調,這兩個劇本對台灣的影響就有很大的差別,這個不確定時間點就是週四到週六(22-24日)這三天,甚至到這週末,未來這24-48小時內的預測調整很重要,在這兩三天仍有高度不確定,因為目前全球預測颱風的路徑誤差,這幾年雖有顯著的進步,不過對於五天後的颱風,平均路徑誤差仍有三四百公里,特別這又在季風低壓的環流內,不確定性可能更高,只能靠滾動式的來修正。

今明兩天仍是維持典型夏季的天氣型態,西半部仍有午後雷陣雨,週三(21日)開始受到烟花颱風的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到東半部容易有短暫陣雨,中南部仍是午後雷陣雨,週四起開始就要看颱風走向,彭啟明指出,這個季風低壓是一個很大範圍的天氣系統,可能會持續到月底,也還會有颱風再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