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今又16震 專家:有往北推移接近花蓮人口稠密區情況

花蓮今又接連發生16起地震,專家示警,有往北推移接近花蓮人口稠密區情況。(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花蓮今又接連發生16起地震,專家示警,有往北推移接近花蓮人口稠密區情況。(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2021/07/16 15:1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花蓮今日上午又接連發生16起地震,芮氏規模從3.0至4.7,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就示警,這個破碎帶地震序列震央從7月14日開始有往北移的趨勢,甚至已經靠近到花蓮市人口較稠密的地區;另外,若持續往北偏移到3年前的0206花蓮地震的位置,兩個破碎位置重疊後,會變什麼情況就很難預測,希望民眾提高警覺。

近日花蓮地區地震不斷,不論是前(14)日一天42起地震,還是今日至今連續發生16起地震,中央氣象局皆認為是7月7日、8日兩個規模5.4雙主震的餘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後續餘震還會持續一陣子,至少一週時間且不排除更久,而這次餘震都是群震的型態,一次就是一群地震接連發生,結束後隔一段時間才會再發生。

郭鎧紋表示,他認為近期的地震都是4月18日在花蓮縣壽豐鄉發生規模6.2地震的餘震,並觀察到這次地震序列的震央有往北移動的情況,4月18日6.2地震在花蓮壽豐鄉北緯23.86,今日地震最北已來到24.00,移動超過11公里距離。若以14日的群震來看,部分震央還是在壽豐鄉,大部分已經移到吉安鄉,更有少數已到花蓮市;今日多數都北移到花蓮近海了,雖然菲律賓海板塊是往北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地震序列往北移動式正常發展,但要提醒震央已逐漸靠近人口稠密地區,若發生大一點的地震後果不堪設想。

另外,郭鎧紋也說,0206花蓮地震發生位置在北緯24.10左右,這麼大的地震破裂面要縫合約需要5、6年時間,而這次最北地震的震央已離0206花蓮地震約15公里左右,假設未來持續往北推移,兩者會合後有可能共同活動,會發生什麼事情就難以預測。

對此,陳國昌表示,7月14日開始,地震震央確實有往北偏移的情況,不過目前震央都還是在花蓮東方靠海邊的位置,沒有離人口密集區那麼近。不過震央偏移是正常情況,因為地震發生後會觸發該破碎帶周邊,但整體來說目前偏移的情況沒有超過10公里,最南到最北約6公里至8公里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