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原母熊Mulas重返山林周年 取回追蹤頸圈野放成功

廣原小熊Mulas。(資料照)

廣原小熊Mulas。(資料照)

2021/07/16 11:33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2019年7月台東縣海端鄉廣原部落發現了1隻失親幼熊Mulas,在台東林管處協同相關單位,歷經近10個月的照養與訓練後,野放山林已逾1年,台東林管處6月下旬透過衛星發送卸除頸圈指令,解除Mulas配戴的追蹤頸圈,隨後根據脫落後的定位坐標尋獲攜回,成了台灣首例經人為照養、野訓及野放的亞成熊。

台東林管處表示,由於Mulas野放後配掛頸圈已經13個月,為避免影響Mulas後續野外的生活品質,選擇在頸圈電池尚未失效前,透過衛星派送頸圈解除指令,順利讓頸圈脫落,且在掌握頸圈坐標位置後,立即指派特遣隊前往山區,在一處溪溝旁的小梗木薑子樹下,尋獲上頭還殘留少許Mulas毛髮的頸圈,樹幹上也發現可能是Mulas所留下爪痕,但未現場目擊Mulas的身影,從周邊所發現的多處抓痕研判,應是Mulas頻繁出沒的地區。

台東林管處表示,頸圈尋獲位置雖與Mulas去年野放地點直線距離僅約3公里,但團隊成員卻花了將近一整天的時間,翻過數個山頭、越過多條野溪才接近該區域,透過現場的觀察,這個區域人煙罕至、地點相對隱蔽,且從周邊豐富及多樣的食物資源來看,推測是Mulas野放後頻繁活動區域。

台東林管處表示,順利取回Mulas佩掛1年多的頸圈,等於宣告照養團隊接手Mulas照養、野放及監測工作正式結束,期盼Mulas未來能健康、安全的在山林裡悠遊自在的生活。

台東林管處尋獲Mulas配戴的追蹤頸圈。(台東林管處提供)

台東林管處尋獲Mulas配戴的追蹤頸圈。(台東林管處提供)

小梗木薑子樹幹上發現可能是Mulas所留下爪痕。(台東林管處提供)

小梗木薑子樹幹上發現可能是Mulas所留下爪痕。(台東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