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人打AZ進可攻退可守! 新光副院長:3個月後可望混打BNT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先接種AZ可能是較聰明的方法,3個月後將有機會第2劑混打BNT,同時進可攻退可守。(資料照)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先接種AZ可能是較聰明的方法,3個月後將有機會第2劑混打BNT,同時進可攻退可守。(資料照)

2021/07/16 12: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截至15日傍晚五點,第二輪(第九、十類)完成預約接種為94.1萬人,自今(十六)日起開打AZ疫苗;加上第三輪(十八歲以上)意願登記,全國意願登記總人數累計達757.7萬人,登記只願打AZ者約19萬人、登記只願打莫德納者約418萬人,同時登記AZ及莫德納者約325萬人。對此,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先接種AZ可能是較聰明的方法,3個月後將有機會第2劑混打BNT,同時進可攻退可守。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今(16日)接受廣播節目《蔡詩萍嗆新聞》電話連線採訪表示,隨著國外混打研究報告越來越多,但產生更多抗體是否等於是在真實世界的保護力上升,目前僅能從報導數據中看到。而我國政府也委託台大醫院進行混打臨床研究,他相信很快就會有結果,若效果、安全性、副作用等,都在可控範圍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可能就有機會允許,某些形式的疫苗混打,像是AZ加BNT或是AZ加莫德納等。

目前在國際間已有些國家採取AZ加BNT混打的方式,同時也有相關數據顯示效果不錯,儘管仍有出現不良反應,但專家從資料中研判AZ混打BNT是沒有問題的。洪子仁也表示,目前從國外的臨床資料顯示,比較能施行的混打組合是AZ加BNT,因爲國外相關數據較多。

美國之前贈送台灣250萬劑莫德納,加上我國採購的505萬劑,共有755萬劑。對此,洪子仁認為,聰明的人現在不會堅持打莫德納,與其苦等,不如趕緊去打第一劑AZ,最起碼還能獲得保護力,洪子仁舉例就像考試般,「至少先有60分也好,什麼都沒打就是0分,和60分差很遠」。

洪子仁接著說,因為我們無法得知下一次大流行何時再來,假設你先接種第1劑AZ,稍微推算,經過8到12週後,剛好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所捐贈的1千萬劑BNT就來了,到時如果相關臨床數據更多,或政府根據國外案例認可AZ加BNT的混打,那最近先接種AZ的人,到時也許就能完成AZ加BNT的混打組合。

洪子仁坦言,其實現在爭取打AZ的人很聰明,因進可攻退可守,大不了3個月後第2劑照常施打AZ,那時候搞不好還能混打BNT。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