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高雄迷你棲地聚集8種招潮蟹 「網紋」還為搶老婆打群架

網紋為了搶老婆打群架。(圖:陳俊強提供)

網紋為了搶老婆打群架。(圖:陳俊強提供)

2021/07/15 20:2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區林園大排出口喜見迷你生態棲地,聚集了8品種招潮蟹,麗彩首度現身,向來不同分布的麗彩、紅豆、窄招潮、三角招潮能共同生存,更是稀有。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說,還可以看到網紋為了搶老婆打群架,繁殖現象顯示該棲地相當穩定。

林園大排緊鄰汕尾漁港,出口因泥沙淤積形成帶狀泥灘地,近日接連出現招潮蟹蹤跡,陳俊強觀察發現有三角、屠氏、麗彩、紅豆、網紋、窄招潮、清白、糾結清白8種招潮蟹,另有花跳群聚。陳俊強說,該帶狀泥灘地長約300公尺、寬1.5公尺,約500平方公尺面積能聚集多種蟹類,相當難得。

他說,麗彩第一次出現在高屏溪口附近,牠與紅豆招潮蟹(粗腿綠眼招潮蟹)都喜愛摻雜石頭泥地,窄招潮、三角則偏好泥灘地,這些蟹類分布也不同,卻能一起出現在迷你棲地,非常稀有。

陳俊強也看到網紋為了搶老婆打群架,窄招潮交配,窄招潮已經出現超過50隻的族群,密度相當高。迷你棲地位於淡水、海水交換處,漲潮時棲地被海水淹沒,只有退潮時,才可見這批嬌客冒出來活動。

陳俊強說,招潮蟹選擇在此繁殖,足見迷你棲地相當穩定,但牠們還是會遇到船舶進出的干擾,如何取得平衡,將是棲地能否留存的關鍵課題。

窄招潮交配。(圖:陳俊強提供)

窄招潮交配。(圖:陳俊強提供)

紅豆招潮蟹。(圖:陳俊強提供)

紅豆招潮蟹。(圖:陳俊強提供)

麗彩跟紅豆招潮蟹頗為相似,首度現身高屏溪口。(圖:陳俊強提供)

麗彩跟紅豆招潮蟹頗為相似,首度現身高屏溪口。(圖:陳俊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