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剩最多引質疑 新北市府:施打對象破26萬人 剩餘數字合理

劉和然說明,新北市剩餘疫苗數量最多,是因為長輩人口為各縣市最多。(新北市政府提供)

劉和然說明,新北市剩餘疫苗數量最多,是因為長輩人口為各縣市最多。(新北市政府提供)

2021/07/14 16:29

〔記者翁聿煌、林欣漢/新北報導〕中央陸續撥交疫苗給各縣市,盼大家能盡快幫民眾施打,其中新北市還剩有26萬多劑疫苗,全國最多,施打率排名全國倒數第二,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今天說明,新北市人數全國最多,依年齡序施打,目前65歲以上民眾有26萬多人還沒施打,所以還剩20萬多劑實為合理,會在15日前施打完畢,劉和然並且指出,有心人士惡意挑剔疫苗剩餘問題,他只能尊重,畢竟問題的根源還是在疫苗不足。

劉和然首先指出,陳時中日前曾表示,在施打階段討論施打率或剩餘量並無意義,因為這階段施打日期到7月15日,每個縣市安排不同,不適合比較,新北市先為高齡長輩施打,因為長輩對網路不熟悉,所以需要里長及區公所協助預約,75歲以上是人力協助為主,預約為輔,65歲到74歲才改為網路預約為主,人力協助為輔,市府採雙軌進行。

新北市採取「求穩、求好、不求快」最近講到新北市疫苗剩餘數約20萬劑,面對的施打對象67歲至69歲,14日15日施打對象為65歲以上長輩,新北市不僅總人口最多,各年齡層也最多,65到69歲人口加總是26萬9458人,所以新北兩天前還剩20多萬劑,是合理數字,「如果新北剩餘數量不是最大,才應該要擔心」。

劉和然說,基層醫護人員十分辛苦,新北疫情相對嚴峻,新北醫護除了要照顧一般病患,還要照顧確診病患、支援集中檢疫中心等,還要幫忙施打疫苗,並支援社區接種站,加上第七類中央負責的疫苗施打,也由地方醫療院所協助,最近的惡意討論是傷了醫護人員的心。

媒體問到涵蓋率問題,劉和然說,目前在國際上有兩種算法,一個是以施打疫苗的藥劑量來計算,有的是一劑,有的兩劑,把總劑量除以該城市人口,第二種算法是以施打人次來計算,不管是打一劑或兩劑,把施打人數除以該城市或國家的總人數,台灣現在適合哪一種算法各有討論。

劉和然指出,75歲以上施打率沒有很高,當時有很多因素讓長輩擔心,包括家人考量、個人身體狀況等,市府也逐步處理各種情況,包括到府施打等都會做,16日以後,意願登記、簡訊通知、預約接種是由中央來處理,第四步接種疫苗,還是由地方來處理接種業務,防疫工作不分中央地方,不會因為中央接手,責任就交給中央,疫苗接種是要讓市民有保護力,大家一起持續努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