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失聯移工成「防疫圈外人」 賴香伶要求納入疫苗接種對象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邀請移工團體召開線上記者會,要求儘速將失聯移工納入疫苗接種計畫。(賴香伶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邀請移工團體召開線上記者會,要求儘速將失聯移工納入疫苗接種計畫。(賴香伶辦公室提供)

2021/07/14 16:0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灣現有5萬多名失聯移工、1萬多名逾期居留或無居留證者,由於先前已發生多起移工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案件,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邀請移工團體召開線上記者會,要求勞動力發展署、移民署儘速將失聯移工納入疫苗接種計畫,別讓逾期居留者、失聯移工成為「防疫圈外人」。

賴香伶指出,6月初爆發移工群聚感染後,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展開全國移工總檢討,勞動部針對移工住宿地點進行訪視作業,發現有225家事業單位未符合防疫指引,不僅成為防疫漏洞,也突顯移工安全居住環境不符標準,相關主管機關卻怠於執法,且凸顯防疫時是否維護移工人權的問題,監委王幼玲、王美玉已申請自動調查。

移工團體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瑞希均指出,政府應提供管道讓失聯移工合法工作,包括泰國、葡萄牙等國都提出讓無證居留者合法化、納入防疫政策,台灣應該積極面對,否則對台灣整體防疫非常不利。其中政府可允許失聯移工未來繼續合法在台灣工作,是鼓勵移工出面合法化納入防疫圈的關鍵。

賴香伶指出,對於失聯移工議題,移民署至今已推動2次「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雖然專案以「不收容、不管制(再入境)、輕裁罰」提供失聯移工到案誘因,但根本問題在於移工無法繼續於台灣工作,使專案執行成果有限,內政部也承認「繼續提供工作機會」最能提供失聯移工到案誘因,這部分則是主管機關勞動部的權責。

對於與會的勞發署代表表示「如何讓失聯移工合法轉正」仍須廣納各界正反意見,賴香伶說,這樣的回應讓人失望,失聯移工的議題存在已長達10餘年,對於形成失聯移工的結構性成因,也有許多相當詳盡的研究成果,現在應該是政策決定的時刻,而不是停留在意見蒐集的階段。

賴香伶強調,病毒不會自己停止傳播,要建構完整的防疫網,就必須要把失聯移工納進來,勞動部及內政部應提出將失聯移工納入接種疫苗的具體政策,並研議失聯移工合法轉正的重置方案,以及加強接種訊息的傳遞,結合醫療機關/構、宗教團體及移工NGO團體,提供多元化的訊息管道,相關機關更應依法行政,不能讓移工成為防疫的圈外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