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課不停學好難?綠委公布問卷8成學校認教學效果差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張廖萬堅、張素月今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教育單位應盡早為疫後的教學做好準備。(翻攝網路)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張廖萬堅、張素月今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教育單位應盡早為疫後的教學做好準備。(翻攝網路)

2021/07/14 12:3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全台三級警戒,校園持續以線上教學方式授課。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張廖萬堅、張素月今召開「校園解封後,教學還回得去嗎?」線上記者會,公布三級警戒實施2個月來的教學成效,直指有86%的學校認為教學效果差,58%學校認為暑假應進行學習扶助;綠委呼籲,教育單位應儘早為疫後的教學做好準備。

鍾佳濱與民間團體合作進行遠距教學問卷調查,共計回收43份問卷,主要為屏東國中小學,另也有台中、台東及新竹縣原鄉學校。問卷調查結果顯示,7%學校學生有網路不穩情況,皆位於原鄉地區,線上教室學生到課率平均為87%;原鄉學校未上線率比例則有將近20%;此外,86%學校認為遠距教學學習效果較差;58%學校認為暑假應進行學習扶助。

鍾佳濱說,從問卷結果來看,可了解遠距教學學習成效普遍不佳,過去實體教學主要是老師主導學習,教學受限於教科書、教學進度與評量,但遠距教學仰賴學生自主學習;鍾佳濱建議教育部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積極優化網路頻寬並提升網路覆蓋率讓學習更順暢,同時研發更多課程,讓老師有更多樣的教材可以選擇。

伍麗華說,全台原住民地區學校共449間,學生數共計有6萬6024人,根據教育部的調查,停課期間仍有8413位學生(占所有原住民學生13%)無法使用線上平台方式學習;伍麗華說,先前已呼籲,盼教育部、原民會與NCC能儘速在疫情大流行之前,加強布建原鄉的網路通訊環境,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各種挑戰。

張廖萬堅則表示,未來是數位時代,教育部在暑假期間,仍應有所檢討改進,除設備要到位之外,還包括要有好的教學平台以及適合線上教學的教材,老師們也要具備線上教學的知能,才能建構出完善的線上數位學習環境,讓線上教學順利運作。

陳素月表示,「全面線上教學」是需要投注成本的,不是每一個家庭都供得起每個孩子一台平板或是筆電,雖然這陣子以來有許多民間企業與團體慷慨捐輸,讓很多偏鄉或經濟弱勢的孩子免費的取得筆電,但仍提醒,遠距教學恐因電腦設備的不足,造成學習效果上的差距,恢復學校上課後,將產生更大的補救教學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