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洋保育大突破!活魚植入發報器監測活動 已收到回報訊號

研判人員選定2尾三葉唇魚及2尾海雞母笛鯛活魚樣本進行測試。(台東縣政府提供)

研判人員選定2尾三葉唇魚及2尾海雞母笛鯛活魚樣本進行測試。(台東縣政府提供)

2021/07/14 10:5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強化海洋保護區經營管理工作,台東縣將生物紀錄科學應用於富山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重大突破創全台首例;縣農業處表示,這項計畫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補助,並與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合作,選定三葉唇魚等活魚樣本,在富山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進行全台首次的生物紀錄科學應用,以手術方式將發報器植入魚體腹部後縫合,監測魚種在保育區內活動行為,結果已收到訊號回報,顯示富山保育區經營成效佳。

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今年5月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首度在保育區內設置3處超音波接收站,並選定2尾三葉唇魚及2尾海雞母笛鯛活魚樣本,以手術方式將發報器植入魚體腹部後縫合,監測魚種移動與進出的活動行為,至今已順利接收到這4尾魚所發出的超音波訊號,下半年度預計再增加4尾鸚哥魚類魚種配置超音波發報器。此外,計畫也針對在保育區外進行採捕作業的地區漁船,分析其漁獲組成與經濟效益。

農業處表示,富山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於2005年成立,在當地社區民眾及志工的管理維護下,復育成效良好,魚類資源豐富多樣,但過去並未進行相關的科學驗證,今年度計畫成果應可以作為保育區經營成效驗證,並藉以推動海洋保育工作。

研究人員將發報器植入魚體腹部後縫合。(台東縣政府提供)

研究人員將發報器植入魚體腹部後縫合。(台東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