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入學分科測驗要幾級分?各方專家將比較45、60與75級分等效益

111學年大學入學將採新制,其中已宣布分科測驗要採用45級分,但近期仍有部分聲浪要求恢復百分制,教育部與招聯會經各方座談後,今(12日)決議將研究45、60與75級分等效益,後續評估採用方案。(資料照)

111學年大學入學將採新制,其中已宣布分科測驗要採用45級分,但近期仍有部分聲浪要求恢復百分制,教育部與招聯會經各方座談後,今(12日)決議將研究45、60與75級分等效益,後續評估採用方案。(資料照)

2021/07/12 20:5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1學年大學入學將採新制,其中7月將實施的是分科測驗,雖類似過去指定科目考試,為解決「分分計較」與「各科分數不同等」的問題,大考中心擬採「45級分制」,另有家長與教授質疑同分增額而疾呼恢復「百分制」,對此,教育部與大學招聯會今(12日)透過各方代表座談會後決議,將評估45、60與75級分等效益,經比較後決定未來方案。

大學招聯會表示,今召開「111學年度分科測驗成績呈現方式座談會」,與會者包括了高中、大學、教師團體、家長團體、青少年代表各自表達支持分科測驗以45級分呈現,以及保持原始百分制計算的主張。

招聯會指出,因111學年申請入學延至6月放榜,準備分科測驗時間減少,為考量考生承受度,111入學方案中減少分科測驗考科,將來考試分發入學,則會採計學測成績(至多4科),因學測採15級分制,分科測驗在106學年時便公布,將採45級分,好與學測成績搭配使用。

而台大電資學院長張耀文、國教行動聯盟等各方意見則認為,分科測驗是純考試入學,應採計現行指考百分制,否則將導致學生成績無法細化,且採級分制將形成分數賭博,有考生總分高但級分低,影響公平競爭等,動搖人才培育。

但全教總、全家盟等團體則指出,過去百分制將各科成績相加,結果把不同科目所付出的努力通通混淆,如難拿分的科目就不會太努力,反正最後只要拚總分就好,認為級分制反而可以把學生在各科的努力清楚呈現,因級分是用考生原始成績在群體中的占比來劃分,反對回到百分制。

對於爭論,招聯會也說,過去曾用107、108、109三年的分發情況,將成績換為45級分來分析,結果每年僅不到20人增額錄取,競爭激烈的醫牙或電資類科系都沒有超額,認為45級分已可幫助科系分發錄取學生。

但因今會議上,維持級分制與恢復百分制的兩派人馬爭論不休,教育部決議,請招聯會新增研究,分析60級分與75級分等分科測驗成績與分發情況,與上述45級分的結果相比,討論效益後在研商選用,另招聯會也授權教育部,若對45級分實施有疑義,可由官方決定是否暫緩一年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