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恐衝擊高中生學習檔案 大學及教育部強調將採綜合評量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碰上武漢肺炎疫情,因擔憂停課衝擊檔案建置,國教署延後上傳時限,卻引發高中端混亂,大學端與官方連忙呼籲,未來升學不因單一學期檔案影響,若有問題仍可準備PDF檔在未來個人申請入學時備審。(教育部提供)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碰上武漢肺炎疫情,因擔憂停課衝擊檔案建置,國教署延後上傳時限,卻引發高中端混亂,大學端與官方連忙呼籲,未來升學不因單一學期檔案影響,若有問題仍可準備PDF檔在未來個人申請入學時備審。(教育部提供)

2021/07/12 10:2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碰上武漢肺炎疫情,因停課恐衝擊檔案建立,教育部公文要求各校延長至9月,雖獲高中生支持,但引發高中反彈,面對混亂,大學招聯會及教育部重申,未來升學不因單一學期影響錄取與否,將整體評量3年學習成果,也會視疫情商妥相關備案,確保考招公平。

因武漢肺炎疫情,109學年第2學期從5月18日起停課,但因111學年大學入學將採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用作個人申請使用,部分師生家長擔憂,教學品質影響檔案成效,另,必修的探究與實作也因停課而無法實驗,為避免該檔案無法完成,國教署日前發函要求各校將上傳期限從7月延至9月,卻引發高中反彈。

不具名高中註冊組長指出,延期上傳將面臨代理代課、教師退休離職等不銜接問題,學生成果認證由不同教師確認,恐使可信度存疑,另各校探究與實作有的高一施作,但約三分之一開在高二上,而逾半數開在高二下,剛好碰上疫情,也導致學生有的學完整、有的學半套,該項成果成效產生各校差距,不利未來升學。

因延後方案最初未獲部分高中校方認可,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調查,竟有27校不依規定延後上傳期限,替高中生發聲,認為延後可減緩因疫停課影響,也呼籲教育部提出配套解決方案,給學生更多時間充實學習歷程。

面對高中端師生糾結單一學習歷程檔案建置,大學招聯會表示,上述擔心是誤以為「單一學期將影響錄取與否」,是過度擔心了,學習歷程最多上傳3件成果給大學科系,教授書審將回歸「整體評量」,須看學測成績、高中三年表現決定,另指出,高中教師認證學習成果,只要認證不用評價,代理代課或退休離職等情況,應有其他機制認證學生成果是否在課堂產出,探究與實作雖無實驗或期末考等,仍有線上課程評量,最後強調,即使高中生拿出博士論文水準資料,教授仍有專業分辨是否是學生作品。

台大副教務長詹魁元說,這學期困難是普遍難題,教育部放寬上傳期限到9月,但老師仍有權自行決定課堂作業繳交期限,停止實體授課,反而是考驗高中生如何利用線上資源完成作業,不見得報告品質變差,大學端看該學期資料可標準一致,比重輕或重都不好,但若真有偏鄉學校因疫情導致學習成果受影響,或碰上教師認證出問題等,仍可自行準備PDF供大學審酌。

教育部回應,部分學校或因教師退休、代理(代課、兼任)聘期屆滿等因素,可能影響教師認證,學校可召開工作小組通盤評估,適切因應;國教署也洽請各高中校務行政系統廠商配合,避免109與110學年切換系統時仍要開放平台機制,供教師認證。

教育部也說,大學審查備審資料強調綜合評量,今年4月已公布111學年的入學準備建議方向,多校也在網站公布各科系的高中學習準備與備審資料製作指引,將視疫情發展,持續與考招單位商議各項措施及應變備案,確保招生公平及考生升學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