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上淳致歉 醫師讚:給晚輩們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公布國內確診死亡個案分析時,提到近2成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也是高死亡率原因之一引發熱議,今他也為此致歉。(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公布國內確診死亡個案分析時,提到近2成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也是高死亡率原因之一引發熱議,今他也為此致歉。(指揮中心提供)

2021/07/07 17: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公布國內確診死亡個案分析時,提到近2成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也是高死亡率原因之一,有相當比例仍可救回,引發醫師批評,對此,張上淳今日表示,對於當時部分用詞不精確,對任何人可能造成傷害,表達道歉;昨日發文稱張上淳此言打擊家屬的重症醫師陳志金,今日稱讚張上淳的回應是學者、老師的風範,「給晚輩們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

張上淳日前表示有相當比例簽署DNR的患者「其實救得回來」,但陳志金對此表示:「這樣的說法,對於當初決定DNR的家屬和醫療團隊來說,是一種打擊!」陳志金並分享過去經歷表示,一名專業的ICU醫師,不會把自己單方面認為是對的治療,就一定要病人、家屬接受,更不會說出「家屬為什麼要放棄病人」這些會造成家屬一輩子內疚自責的話;陳強調「醫師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一句話可以撫慰病人、家屬的心靈;一句話也會造成病人、家屬一輩子走不出悲痛、內疚自責」。

陳志金文章PO出後引發議論,對此,張上淳今日表示,對於當時部分用詞不精確,對任何人可能造成傷害,表達道歉。張上淳並解釋,他是在整理病歷過程中,發現簽署DNR占了不小的比例,讓他有點驚訝,就想把這樣的狀況呈現讓大家知道,另一方面,自己也想說去年病人數較少時,在醫護團隊救治下,很多人康復,對比之下,或許其中一部分在適當情況下可以避免死亡,因此提到相關用語。

對此,陳志金今日在臉書PO文「向張上淳教授致敬!」陳稱讚張上淳是「學者、老師的風範!給晚輩們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也感謝張上淳在疫情間的付出,他也表示,文章因為媒體的引用,以誇大的標題,造成對張教授的困擾,實非本意,他要向張上淳道歉,感謝張的體諒;禾馨診所醫師林思宏也轉貼陳志金的貼文表示,非常欣賞陳志金的DNR經驗分享,也非常欣賞張教授今天的回應,「理性溝通,學者風範,沒話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