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衝擊營運 高捷納交通部紓困對象

全台唯一民營的捷運公司高雄捷運,受疫情警戒嚴重衝擊營運。(記者王榮祥攝)

全台唯一民營的捷運公司高雄捷運,受疫情警戒嚴重衝擊營運。(記者王榮祥攝)

2021/07/07 14:51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捷運是全國唯一民營的都市大眾捷運公司,在疫情三級警戒下運量大減95%,從去年到今年6月底,累積損失高達7.52億元,恐影響高捷營運與市民搭乘權益,經立委賴瑞隆積極爭取,交通部正式修法讓高捷納入紓困辦法適用對象。

賴瑞隆說明,從5月19日,中央流行病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防疫以來,市民配合指示避免外出,對大眾運輸業者影響甚鉅,但交通部針對民營運輸業者訂定「交通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紓振興辦法」,以提供各項紓困措施,卻未將都市內的大眾捷運納入相關規定,對運量驟減的高雄捷運影響甚大。

賴瑞隆表示,交通部防疫經費約58億元、紓困經費為166億元,防疫經費包括防疫車隊、防疫旅宿及防疫物品等補助,紓困則包括觀光業、陸地運輸業與航空業、海運業等;陸地運輸包括民用鐵路業與客運業等類別,除補助營運費用,也補助防疫用品費用,但卻獨獨漏掉都市大眾捷運業。

賴瑞隆強調,目前有捷運建設的都市中,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的捷運,皆是由全額官股成立的公營事業辦理,從交通部的角度,公營事業就是政府為民眾提供服務,因此並未納入針對民間企業的紓困措施中。

賴瑞隆說,然而高雄捷運公司並非「公營事業」,它的股權結構,與其他幾個捷運公司都不一樣,政府的直接持股,僅國發基金的13.84%與退輔會的4.62%,合計僅18.46%,依法屬「民營事業」,符合政府紓困條件。

賴瑞隆說,高雄捷運108年度以前營運狀況逐漸成長,109年春節期間爆發疫情後,營運受到嚴重衝擊,與108年度實際值相較,收入短少4.3億元。今年5月1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第三級疫情警戒後,平均日運量從108年的17萬9161人次,下滑到平常日約2萬人次、假日約1萬人次的情況,減少了95%,自109年度以來的營運衰退及防疫成本支出,到今年6月約7.52億元,倘若情況持續到年底,恐怕預估損失將高達12.93億,達公司實收資本額27.86億元的46.4%。

賴瑞隆表示,因此,他在6月10日立法院聯席委員會中,向交通部質詢要求重視高捷危機,並於18日以視訊會議方式,與交通部、高雄捷運公司等單位進行座談,要求交通部應修正紓困辦法,讓高捷公司也能得到紓困補助,經多次討論後,交通部終於修訂辦法將民營大眾捷運業者納入紓困對象,並提供防疫物資協助高捷。

賴瑞隆也要求交通部盤點資源,預作各種研判及因應,要協助高捷及各大眾運輸系統渡過危機,避免影響市民交通權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賴瑞隆成功爭取高捷納交通部紓困補貼。(賴瑞隆提供)

賴瑞隆成功爭取高捷納交通部紓困補貼。(賴瑞隆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