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1沒專家」打臉陳時中? 李秉穎:過度解讀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日前接受政論節目訪談時提到「專家會議沒討論過3+11,那是指揮中心自己的會議」引發熱議。(資料照)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日前接受政論節目訪談時提到「專家會議沒討論過3+11,那是指揮中心自己的會議」引發熱議。(資料照)

2021/07/07 11:12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5月中旬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不少人把矛頭指向中央放寬機組員「3+11」的隔離政策,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日前接受政論節目訪談時提到「專家會議沒討論過3+11,那是指揮中心自己的會議。」引發熱議,有媒體解讀為「專家甩鍋」、「打臉陳時中」,對此李秉穎今(7日)表示無奈,並認為這是過度解讀。

李秉穎今天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面對「3+11沒有專家會議」引發熱議,李秉穎說,沒有經過專家會議這是事實,但要衍伸到什麼地方去,「這不在我的意思裡面,也不是真正的事實。」

李秉穎指出,很多事情並沒有在專家委員會中討論,「本來就是這樣子!」以部桃為例,當院內感染發生後要封幾個病房、哪些醫護要採檢、接觸者如何匡列,這是實務上指揮系統執行面的問題,不是所有疫情都要經過專家委員會才能定稿。

「就是無奈!」李秉穎說,現在事情變得很複雜,因為政府的可信度、專家的可信度都被拿出來批評,他認為這多少都有政治因素牽涉在裡面,以鄰近的日、韓來比較,台灣可以在短時間內把確診數降到兩位數,防疫成績明明做得不錯,但批評聲浪卻比其他國家來得更厲害。

李秉穎指出,如果從政治角度來看,應該是要提出對台灣民眾最有利的方案,例如如何能夠讓台灣的防疫體系,或是疫苗接種政策更健全,否則只是「一直負面的批評,但沒有正面的幫助。」

至於對檢疫期的看法,李秉穎說,過去針對低風險國家縮短檢疫期,他認為這是有風險的,所幸台灣沒有因此有確診病例跑進來,但未來如果針對打完疫苗者縮短檢疫期,他不太贊成,因為他對潛伏期這件事是蠻執著的,病毒的潛伏期就是14天。

李秉穎說明,打疫苗是減少感染率,但仍有10%至20%的發病機會,即使不發病也可能是無症狀帶病毒,在疫情嚴重的時候,仍應以潛伏期14天為原則做策略規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