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嬌生疫苗是另一種病毒?輝瑞最先進?查核平台:部分錯誤

針對網傳AZ、嬌生疫苗本身是另一種病毒,打進去副作用大,查核平台申明為誤導。(路透)

針對網傳AZ、嬌生疫苗本身是另一種病毒,打進去副作用大,查核平台申明為誤導。(路透)

2021/07/06 1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訊息,指「AZ、嬌生疫苗是另一種病毒,打進身體會引起癌症等嚴重副作用」、「輝瑞、莫德納技術最先進,有9成保護力」等等。對此,查核平台出面闢謠,指AZ、嬌生等腺病毒載體疫苗從臨床數據來看,產生的副作用並沒有特別大。此外,針對疫苗的保護力,由於各疫苗進行臨床試驗的時間、地點皆不同,無法直接橫向比較。

據查核平台「MyGoPen」發布的報告,網傳張南驥教授影片「AZ/嬌生疫苗本身就是另一種病毒,打進身體副作用當然很大,甚至可能引發癌症,保護力只有百分之 60 幾;輝瑞/莫德納疫苗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沒有副作用,保護力 94 到95%」不盡然正確。

MyGoPen請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齊嘉鈺說明,指AZ 和嬌生疫苗是使用腺病毒當載體,但腺病毒的外殼並非一般活的腺病毒,而是經過修飾,所以這種腺病毒不會像感染到一般的病毒一樣,在人體內繼續複製,產生感染的症狀,而是當成載體的功能。

針對疫苗的副作用,齊嘉鈺表示,AZ疫苗造成注射部位疼痛的比例約為 54%;mRNA疫苗,如輝瑞BNT疫苗,注射部位疼痛的比例大約是84%,莫德納則有 92%。而導致發燒的比例,AZ 疫苗為8%左右,mRNA的兩支疫苗大約是 15%。

齊嘉鈺指出,從臨床試驗的數據來看,腺病毒載體疫苗施打進身體後,產生的副作用並沒有特別大;此外,沒有直接證據指AZ或嬌生疫苗會引起癌症。

針對疫苗的保護力,齊嘉鈺表示,從臨床數據來看,AZ 疫苗對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大約為 70%,嬌生是 66% 左右;輝瑞、莫德納等mRNA 疫苗則都有超過九成以上。

不過,由於各疫苗進行臨床試驗的時間、地點皆不同,所以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之下,沒辦法直接橫向比較。舉例來說,嬌生疫苗曾到南非進行臨床試驗,並遇到變種病毒的問題,所以其疫苗的保護效力可能就會因此受到影響。

針對疫苗面對變種病毒的狀況,齊嘉鈺指出,目前的報告還沒有互相拿各廠牌的疫苗對某一變種病毒進行比較,只有在實驗室裡用中和抗體的效價評估是否會失效。目前看來,AZ 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保護力較低,兩支 mRNA 疫苗則對南非變種病毒保護力有降低,但還是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