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東非法殯葬業者「死灰復燃」 竹縣府:已加重裁罰、勒令停業

新竹縣竹東鎮沿河街殯葬業者,去年被踢爆殯葬設施未經許可違規營業,但今年又「死灰復燃」,質疑新竹縣政府視而不見;對此,縣府表示,今年接獲檢舉已再度取締,並將加重處分每家業者40萬至50萬元罰鍰,圖為稽查照。(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竹東鎮沿河街殯葬業者,去年被踢爆殯葬設施未經許可違規營業,但今年又「死灰復燃」,質疑新竹縣政府視而不見;對此,縣府表示,今年接獲檢舉已再度取締,並將加重處分每家業者40萬至50萬元罰鍰,圖為稽查照。(新竹縣政府提供)

2021/07/05 13:5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東鎮沿河街殯葬業者,去年被踢爆殯葬設施未經許可違規營業,但今年卻「死灰復燃」,質疑新竹縣政府視而不見,業者甚至阻擋稽查人員進入;對此,縣府反駁,去年8月對6家殯葬業者開罰後,迄今年元月再次接獲檢舉違規營業後,已取締並將加重處分,勒令停業。

民政處長邱靖雅表示,竹東鎮沿河街大同、廣德、龍園、東霸、極樂、白蘭告別式場等6家業者,均為登記有案的合法殯葬禮儀服務業,但業者使用的殯葬設施未經申請核准設置,屬未合法殯葬設施;對此,縣府接獲檢舉後,去年8月14日裁罰6家業者30萬至40萬元罰鍰並限期改善。

其中,東霸和極樂告別式場於受罰後仍有營業情形,縣府於今年1月11日裁罰2家告別式場3至6萬元並限期改善。但今年1月起,6家業者陸續重新營業,縣府獲知已依法取締,目前開罰公文流程已快完成,近日將對業者加重處分,每家將處40萬至50萬元罰鍰,並勒令停業。

邱靖雅並強調,縣內的確診者遺體,全都送竹東生命園區殯儀館處理。

竹東鎮公所殯葬所長彭惠濤表示,如接獲檢舉,都會派員現場稽查後,將查報紀錄送交縣府;他坦言,某次稽查確實被殯葬業者阻擋在外,未能進入。另外,他強調生命園區相關殯葬流程都依防疫規定辦理,若有民意代表欲出席家祭,也會勸說離開。

對於有地方人士質疑,縣府對竹東非法殯葬業者視而不見,似讓業者「就地合法化」;邱靖雅強調,上述非法業者占用國有地使用,不可能就地合法化,去年裁罰後的輔導,主要是輔導業者評估投資殯葬設施,或是協助業者遷到其他合法土地經營。

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表示,縣府去年對竹東6家非法殯葬業者開罰後,團隊仍陸續接獲檢舉業者偷偷經營至少20件,並通報縣府,但都未見縣府持續開罰及現場稽查,因為依規定若業者擅自收葬、收存或火化屍體、骨灰(骸)者,可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而不是只罰4、50萬元。

余筱菁說,縣府對殯葬業者宣導確診者遺體SOP處理流程,並未包括這6家非法業者;疫情期間,可能有往生後才確診的情況,若6家業者有違法行徑,恐致疫情擴散的風險。她並出示影像,表示今天她行經竹東沿河街,仍見有業者疑似開門營業,縣府應該正視並積極處置。

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出示影像,質疑竹東沿河街非法殯葬業者今天仍有開門營業。(余筱菁提供)

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出示影像,質疑竹東沿河街非法殯葬業者今天仍有開門營業。(余筱菁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