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疫康復者出示解隔單免檢測 指揮中心:公司為難最高罰15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不要為難確診者」,可以各縣市衛生局開立的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替代,若業者設下不當限制,依「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處15萬元罰鍰。(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不要為難確診者」,可以各縣市衛生局開立的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替代,若業者設下不當限制,依「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處15萬元罰鍰。(指揮中心提供)

2021/07/04 14:5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染疫者近期陸續碰到復工被要求出示一定期間的陰性報告或完整疫苗接種證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不要為難確診者」,可以各縣市衛生局開立的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替代,若業者設下不當限制,依「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處15萬元罰鍰。

國內從5月11日發生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以來,至今近2個月的時間已累計1萬多名確診個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近期部分康復民眾回到職場上班,卻碰到遭拒的狀況,例如被要求出示陰性證明,或檢驗Ct值多少。

羅一鈞以市場專案為例,為了感染管控機制設下出入者要持有7日內陰性報告或完整疫苗接種證明,但確診者即使康復,後續檢測仍可能持續陰陰陽陽長達3至4個月,不容易取得陰性報告,且現行規定染疫者於感染後6個月內不可打疫苗,因此面臨兩邊都被卡住的狀況。

羅一鈞指出,為了解套,指揮中心已要求相關部會與民間團體,不能要求確診康復者出示陰性證明,但要如何證明自己不具傳染力,就是各縣市衛生局會於個案解隔1至2天內開立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也就是解隔單,上面均有清楚說明權利義務、名字與診斷醫師,等於是康復證明書,可以此代替陰性報告,呼籲「不要再為難確診者」,請相關單位配合政策,個案出示解隔單就不必再檢測。

羅一鈞也提到,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11條、第12條規定,必須保障傳染病病人的工作、就醫等相關權益,若民眾碰到不當設下一些限制,也就是並非因為防疫需要的要求,出現不公平待遇,將可檢舉,可處以1萬元到15萬元的罰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