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銅鑼科學園區擬增「化骨水」排放量 環保署環評委員打回票

銅鑼科學園區座落於苗栗縣銅鑼鄉,是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中保育類石虎的重要棲地。(取自環評資料)

銅鑼科學園區座落於苗栗縣銅鑼鄉,是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中保育類石虎的重要棲地。(取自環評資料)

2021/07/01 15:2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審查「新竹科學園區第四期擴建用地銅鑼科學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第五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由於開發單位竹科管理局擬增加氫氟酸排放量,卻未說明清楚增量來源及增量合理性,再加上園區保育類石虎棲地,因而遭到環評委員打回票,要求補正再審。

開發單位表示,因園區缺乏大眾運輸系統,為提高園區土地使用效率,擬增加27%至38%的地下室汽機車停車空間供廠區內人員使用,並增加地下蓄水空間,以供緊急用水需要,因此將調整總建築基地土石方外運量為150萬立方公尺,並取消每年8萬2000立方公尺的外運量限值,以免進駐廠商的建築餘土長時間堆置於園區內,產生揚塵逸散等環境負擔。

開發單位也指出,因各產業技術日新月異,製程工序提升,為配合後續進駐廠商需求調整,擬調整酸性氣體總量,以不增加氣膠衍生量為原則,降低硫酸排放量抵減硝酸及氫氟酸所可能衍生的氣膠;預計降低硫酸量每年16.34公噸,增加硝酸量每年4.531公噸,及氫氟酸量每年8.787公噸。

然而氫氟酸又名化骨水,如果不當使用對人體的危害不容小覷。環委認為,氫氟酸大量增加,開發單位應釐清增量來源及檢討增量合理性。而開發單位表示,氫氟酸在半導體製程中作為表面的洗滌,管控20年來技術使用相當多,現在機台設備是完全密閉洗滌,對人體影響較輕微。

但該說法並未消除環委的疑慮,認為開發單位應加強廠商使用管理及管制措施,並檢討訂定酸性氣體定期盤點管控規劃,評估開發基地周界環境濃度低於0.5微克/立方公尺的可行性。

此外,農委會林務局及石虎保育協會均於會議中指出,銅鑼科學園區座落於苗栗縣銅鑼鄉,是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中保育類石虎的重要棲地,開發單位應提出相對應保育措施、訂定並公開石虎監測計畫及路殺防治等計畫;不過開發單位表示,過去沒有發現石虎,也未曾出現石虎路殺案例。

經過閉門會議討論後,環委決議補正再審,並要求開發單位就土石方外運及暫置影響、降低空氣污染排放可行性、中水與再生水再利用用途適法性、生態資料的呈現等方面再加強補正,開發單位須於9月30日前將補正資料送交環評專案小組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