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居家式服務人力」恐成防疫盲點 民團籲納疫苗優先接種

家管員與居陪員常服務多個家庭,且與家庭成員有密切接觸,民團認為應列疫苗優先接種對象。圖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表揚嘉南地區績優家管員與居陪員。(資料照)

家管員與居陪員常服務多個家庭,且與家庭成員有密切接觸,民團認為應列疫苗優先接種對象。圖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表揚嘉南地區績優家管員與居陪員。(資料照)

2021/06/30 14:5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疫苗陸續到貨,接種對象逐步擴大,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再倡議,接種對象應再納入廣義的「居家式服務人員」,包括居家清潔、居家坐月子、居家陪伴照顧服務業等這類從事跨家庭服務,又深入私領域空間的人員,避免出現防疫盲點。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兆慶就舉例,基金會專門培訓二度就業女性從事這類工作,目前在雙北地區就有1152名「家事管理員」,他們負責服務總共7462個家庭,平均每人就服務6.5個家庭。也有64位「坐月子人員」,去年整年服務了562位產婦及新生兒,平均每人每年服務近9位產婦。

台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王品則引述國外狀況,瑞典去年12月開始施打疫苗,第一順位就包括長照機構、居家服務使用者、醫護照顧工作者等等,只要會接觸老人或病患,就是第一順位。荷蘭的疫苗接種亦無分公費、自費,而是把家事清潔、居家服務、送餐服務都列為同等級。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跟人接觸密切的居家式服務工作,當然是更重要的保護對象,因為他們會接觸大量被服務的民眾。而且這種工作沒辦法「遙控」,他們必須繼續直接跟人或家庭接觸,納入第七類疫苗施打對象是不只保障工作者、保障服務對象,也是穩定國內就業。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提到,包括需要自費服務的病患或身心障礙者,他們需要居家清潔、照顧陪伴服務人員,以及產婦也需要坐月子人員,如果這些照顧工作者沒有辦法得到疫苗施打,服務可能就必須停擺,最後還是會造成女性家屬被迫要辭職自行照顧,衝擊女性就業。

台北市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理事簡鈺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她同時協助11個家庭的打掃清潔及膳食,工作本質密切接觸社區家庭,所以即使已經打完2劑疫苗,工作也只能恢復一半,何況其他沒有打疫苗的家事工作者,收入都是直接歸零。而他們這一行都是二度就業婦女,其中單親、經濟弱勢、新住民都不少,所以懇請行政院可以將這些非公費的,民間自聘的居家式服務人員,也納入第七類疫苗的施打對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