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孕30週護理師救人染疫台大急剖腹接生 母女今平安返家

確診護理師孕婦,在台大團隊協助下緊急剖腹,治療後母女均安。 (記者邱芷柔翻攝)

確診護理師孕婦,在台大團隊協助下緊急剖腹,治療後母女均安。 (記者邱芷柔翻攝)

2021/06/30 12:5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陰霾下,今天台大醫院分享一則振奮人心的消息!40歲的王姓護理師是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的急診護理師,因接觸確診個案而染疫,6月初確診後,當時懷孕30週的她承受極大壓力,並面臨病況急轉直下、危及胎兒的情形,經台大團隊協助,緊急剖腹、治療後,母女均安,早產的寶寶健康狀態良好,而媽媽今天就能解除隔離出院。

台大醫院今天舉辦線上記者會,由副院長賴逸儒主持,分享確診媽咪康復出院的好消息,這名王姓護理師也透過視訊分享治療與生產過程。

「怎麼會是我!」她說,從知道自己確診後,心裏壓力和負擔非常大,而且肚子裡面還有求來不易的小孩,6月初確診後,只有輕微症狀,但到了13日開始一直發燒,寶寶心跳變得很快,因為自己染疫,所有家人都被匡列隔離,她必須自己一個人搭救護車到台大醫院,「要自己簽同意書,自己認真的呼吸,要把自己跟小朋友都顧好」那時心理壓力真的很大,所幸有台大醫院團隊陪伴,也特別感謝陽明院區的夥伴一路支持。

王姓護理師為第一胎懷孕週數30週,6月初感肌肉痠痛、疲勞,經採檢確診感染Covid-19,立即入院隔離治療,6月11日至13日反覆發燒,胎心跳偏快(170-180次/分),病情加劇後轉入台大醫院。

基因醫學部醫師戴怡芸說,當時已使用到高濃度氧氣治療,血氧不穩定,且肺部x光有逐漸惡化現象,經醫療團隊評估於6月16日傍晚與個案討論後,動員產科、新生兒科、麻醉科、內科、感染科及重症醫療團隊,在充分防護裝備下於產房負壓隔離病室進行剖腹產。

「其實我們心理壓力也非常大!」內科部副主任王振泰坦言,接到任務後,內科檢視相關文獻,但目前有關孕婦感染武漢肺炎的照顧、用藥資訊相當少,「很多建議用藥在孕產婦身上到底能不能使用,或者是使用之後,有沒有什麼樣的副作用,其實都欠缺充足的證據。」因此花了相當大的心力在探討與評估;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也說,在適當的時機點,毅然決然做出明確的判斷,相當困難,必須信賴與合作,才能有今天好的結果。

台大團隊協力讓手術順利完成,產下1名女寶寶1750克,阿帕嘉計分(APGAR Score) 6分轉8分,隨後寶寶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小兒部醫師周弘傑指出,目前該女嬰生命力堅強,依出生週數判斷,到目前表現都相當優秀。

而王姓護理師在生產後即轉入重症加護病房繼續照護,並於6月18日至23日持續插管隔離治療,在照護過程因心繫寶寶情況,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天利用她意識清醒時,讓她與先生和寶寶進行視訊,看到寶寶一天天進步,媽媽也有著與寶寶一起努力的心情,繼續抵抗COVID-19病毒。

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胡文郁說,同樣身為護理師,她打從心裡感佩這個媽媽,因為寶寶早產,媽媽希望能餵寶寶母奶增加抵抗力及營養,但因插著氣管內管及靜脈管路,無法擠母奶給寶寶,重症加護單位與產後病房的醫護人員進行跨科部照護,定時穿著全套防護裝備進入負壓隔離加護病房,協助擠乳以維持乳汁的分泌及乳腺的通暢,讓個案在加護病房期間仍完成哺餵母乳的心願,在離開加護病房恢復後,可以持續哺餵母奶。

6月23日起王姓護理師的血氧穩定,轉回產科隔離病房持續照護,同時依照指引收集母乳,院方也抽取母乳進行病毒PCR檢測為陰性,將母乳中的抗體提供給早產寶寶,近期經過2次採檢Ct值皆大於30,而寶寶於6月17至20日三次採檢PCR均為陰性,符合解除隔離標準,今天出院,帶來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台大團隊也表示,非常感佩這位媽媽,她是第一線守護病人的護理師,更是一位努力而又堅強的扮演初為人母角色,一個偉大的母親;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教授張鑾英也呼籲,過去孕婦未被列入Covid-19接種對象,但目前已可預約接種,建議可選擇在第二或第三孕期時接種疫苗,除可預防Covid-19感染,也可以經由胎盤把抗體傳授傳給胎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40歲的王姓護理師(中)是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的急診護理師,因接觸確診個案而染疫,6月初確診後,當時懷孕30週的她承受極大壓力,並面臨病況急轉直下、危及胎兒的情形,所幸在台大團隊協助下緊急剖腹,早產的寶寶健康狀態良好,護理師今天也解除隔離出院。 (記者邱芷柔翻攝)

40歲的王姓護理師(中)是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的急診護理師,因接觸確診個案而染疫,6月初確診後,當時懷孕30週的她承受極大壓力,並面臨病況急轉直下、危及胎兒的情形,所幸在台大團隊協助下緊急剖腹,早產的寶寶健康狀態良好,護理師今天也解除隔離出院。 (記者邱芷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