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象局:下半年侵台颱風估有3至4個 數量正常

年至今西北太平洋已有5個颱風生成,下半年估3至4個颱風會侵台。(圖:氣象局提供)

年至今西北太平洋已有5個颱風生成,下半年估3至4個颱風會侵台。(圖:氣象局提供)

2021/06/29 11:4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隨著梅雨季結束,7月開始台灣進入颱風季,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今年至今西北太平洋已有5個颱風生成,略多於氣候平均值的4.3個,下半年該海域颱風生成數預估為偏少至正常,預測侵台颱風可能有3、4個,接近正常值機率大。另外,隨著氣象衛星與數值模式等技術精進,今年開始針對熱帶性低氣壓也會仿照颱風等級,提供路徑與強度的5天預報,讓民眾可提早做好準備。

呂國臣表示,目前台灣附近海域都是偏暖,中東太平洋赤道附近雖然還是偏冷,但已逐漸恢復正常,預計反聖嬰已經進入尾聲。今年6月至12月西北太平洋預估約有20個至25個颱風會生成,侵台颱風則約為3至4個。

過去幾年氣象局在研發中有兩項重要成就,一個是對颱風監測高度利用氣象衛星,確認生成位置與強度,有位置後的預測部分,就利用數值模式去分析,準確度較早年更增強;呂國臣表示,2018年的823水災就是熱低壓造成,以前對熱低壓與颱風間的強度一直掌握不好,現在準確度提升後,從今年開始嘗試將氣象衛星與數值模式資料運用在熱低壓上做5天預報,相信對於提早佈署防災會有正面幫助。

氣象局特別呼籲,7月開始進入颱風季,請大家儘早做好防颱準備,也需防範夏季高溫及雷擊。氣象局為加強對颱風風雨預報資訊提供,在颱風警報期間,將滾動式發布3小時間隔的定量降水預報,並於每日6時40分、8時40分、11時40分、14時40分、17時40分、20時40分及23時40分舉行最新颱風動態說明記者會,民眾可透過網路直播、氣象局官網等管道獲得最新颱風相關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