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ya總會」明天最終回 唐鳳將暢談「自由與防疫」

文化總會和寶島聯播網共同製播的「文化ya總會」,明天即將播出最後一集,節目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作為特別來賓。(文化總會提供)

文化總會和寶島聯播網共同製播的「文化ya總會」,明天即將播出最後一集,節目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作為特別來賓。(文化總會提供)

2021/06/25 23:0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文化總會和寶島聯播網共同製播的「文化ya總會」,明天即將播出最後一集,節目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作為特別來賓,內容除了介紹總統文化獎,也分享「自由」對台灣防疫產生的影響。

文化總會指出,唐鳳不只創建「疫苗預約接種平台」,同時也是口罩實名制、簡訊實聯制的推手,還身兼第11屆總統文化獎「青年創意獎」召集人,最後一集節目中,唐鳳介紹了本屆總統文化獎徵件不同以往的特點,除了自薦以外,也可以在不需要被推薦同意書的情況下推薦朋友,呼籲大家趕快推薦「強者你朋友」,現在到7月2日都歡迎上文總GACC的網站報名。

這屆總統文化獎的主題是「閃耀世界,自由之光」,唐鳳說,我們周遭幾乎找不到比台灣更加自由的的政體,在全球性的民主退潮裡,台灣實際讓大家看到,一個自由的體制不但對於防疫或其他大的議題不會有負面影響,反而是靠著我們的自由、靠著大家一起想新的方法,來克服面前的挑戰,這是我們現在很重要的價值;唐鳳也認為,總統文化獎歷屆得獎者就是能善用自由民主社會的體制,在各種不同價值的衝突當中,凝聚出新價值的人。

被問及在進步過程中產生懷疑時,如何堅定對自由的信仰?唐鳳強調,懷疑是很健康也是很正常的,如果沒有抱持懷疑,其實自由沒有意義,因為會變成大家都是同一套想法,所以自由的精神恰好就是對於現狀、現有體制的懷疑。但唐鳳也說,懷抱懷疑的精神不是當酸民,而是有能力提出創意的解決方案,台灣最可貴的就是大家對於公共事務都非常願意拔刀相助,當看到任何不公平的事情,不會只是指責,而是一下子就很多人跳出來,去找更好的方法,而且不吝於分享,「把這懷疑的能量變成共同創造的能量」。

文化總會表示,本身就非常創新的唐鳳,說起台灣的社會創新也相當有心得,唐鳳舉例去年4月疫情初期,有個小男生表示不想戴粉紅色口罩去上學,當時所有人就一起戴上了粉紅色口罩,後來還有各式各樣的口罩出現,使得戴口罩這件事好像不只出於義務,更是出於自我表現,這個就是社會創新,因為每個人都在想辦法增加大家戴口罩的意願,這是眾人之事,而在台灣有公共利益的事情大家就會集思廣益,成為眾人助之。

文化總會表示,本集為「文化ya總會」在寶島聯播網播出的最後一集,未來將會以Podcast的全新面貌再與大家見面,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本週六下午4點「文化ya總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