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拆167建111棟校舍 教育部投80億拚明年全數耐震達標

新竹縣文山國小教學大樓耐震力不足,重建結合生態永續與創意的建築物。(教育部提供)

新竹縣文山國小教學大樓耐震力不足,重建結合生態永續與創意的建築物。(教育部提供)

2021/06/25 10: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提升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教育部再投入80億元,22縣市將再拆167棟老舊學校校舍,興建111棟新校舍,拚全國國中小校舍在明年可全數符合內政部耐震規範。

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表示,教育部106年爭取行政院經費推動專案計畫,協助地方政府辦理校舍拆除重建或整地,拆除有立即、潛在危險或缺乏補強經濟效益、亟待整建的校舍,並陸續重建158棟新校舍。

為協助全國國中小在111年前全數符合內政部耐震規範,教育部再核定22縣市拆除167棟老舊校舍,預估建置約111棟安全又美觀的新校舍。

武曉霞表示,在提升校舍耐震力的同時,國教署就校舍拆除重建也另訂設計規範,在空地綠化、節能減碳、通風採光及防災避難規劃等面向皆有相應規定,並結合學校在地特色,構築完善校園環境。

以新竹縣文山國小為例,教學大樓耐震能力不足,向新竹縣政府及教育部申請整建經費,重建一棟結合生態永續與創意的建築物,學校後山原本就有生態保育林地,校方水土保持工程把冰冷的水溝,改造成具有生物多樣性的砌石渠道,使整棟新校舍可以完全涵養基地內的水資源,蒐集雨水至滯洪池,防止強降雨沖刷山波地,也達到減輕山溝排洪負荷量的功能。

文山國小並營造「大走廊廣場」與「教室閣樓」的多層次曲折感,結合新埔鎮在地三街六巷九宗祠的「多巷弄防北風」概念,搭配走廊內的小木屋及頂樓的斜屋頂造型,新校舍竣工後,結合後山文山步道,使學校成為森林小學,將原本人口流失的鄉間小學,翻轉成實驗新教育園地。

新竹縣文山國小重建校舍時,把水土保持工程冰冷的水溝,改造成具有生物多樣性的砌石渠道。(教育部提供)

新竹縣文山國小重建校舍時,把水土保持工程冰冷的水溝,改造成具有生物多樣性的砌石渠道。(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