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縱谷一期稻進入收割期 降雨造成大片倒伏

連日降雨造成台東縱谷部分農田稻穗成片倒伏。(記者陳賢義攝)

連日降雨造成台東縱谷部分農田稻穗成片倒伏。(記者陳賢義攝)

2021/06/23 08:1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歷經數月早出晚歸的耕作,台東縱谷一期稻陸續進入收割期,但受到連日降雨影響,造成大片稻穗「頭重腳輕」出現倒伏,農民憂心持續降雨造成田區積水,稻穗會因倒伏浸泡發芽帶來農損;池上青農魏瑞廷表示,目前稻穗已進入適合採收的濕度約20至25度,若遇雨水會促進發芽機率,出現倒伏一定要加快搶收。

翻耕整地、插秧、除草除蟲、施肥、熟成,農民辛勤耕耘了大半年,卻發生稻穗因降雨造成倒伏,部分農民忙收成,清早雨一停,農田間就可聽割稻機忙碌穿梭在稻海間的引擎聲,深怕數月心血會因稻穗倒伏浸泡發芽而泡湯。

魏瑞廷表示,現在稻穗已進入適合採收濕度,如果稻米過熟濕度低於20度相當危險,一般稻米烘乾接近大氣濕度14度是利於保存的。因此,稻米碰到水等於是催芽,下雨、日照會刺激提高發芽率,影響稻米品質、口感和價格。

魏瑞廷說,近來氣候不穩定,稻穀濕度若是達到收割時,應儘快進行收割作業,不要為了節省烘乾費用;若在等待期遇強降雨,造成發芽現象就得不償失了。出現倒伏一定要加快搶收,降雨儘速進行田間排水,不要讓水積在田區,因為持續降雨會使得熟成的稻穗不管倒伏與否,都會出現發芽。想要稻株健康不倒伏,稻作應該進行合理施穗肥,不要為了拚量而忽略倒伏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