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離島自營發電面臨斷電危機 花嶼首當其衝

國境之西花嶼,至今仍是自營發電。(記者劉禹慶攝)

國境之西花嶼,至今仍是自營發電。(記者劉禹慶攝)

2021/06/22 11:3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因地理位置特殊,至今仍有5座離島自營發電,每年由台電補助千萬元發電金,即將在7月份用盡,卻因疫情期間澎湖縣議會休會,無法提出墊付案動用預備金支應,恐將面臨斷電危機,國境之西花嶼首當其衝,已斷斷續續停電。

台灣最西點的花嶼島,戶籍數300餘人,常住人口約130餘人,以傳統漁業為生,盛產象魚、紫菜、小管及土魠等高經濟價值魚貨,必須冷凍收藏,因此仰賴電力甚深,但屬於台電未接管離島,由自營發電機提供電力,島上2部發電機,其中一部早已老舊不堪使用,另一部近來也頻出狀況,導致連日來島上供電不穩定,斷斷續續停電。

望安籍議員陳佩真接獲花嶼村民通知後,積極聯繫澎湖縣政府與望安鄉公所,今日下午聯絡原廠廠商派員搭機抵澎,再轉搭交通船南下查看;除了機械問題外,更嚴重的是台電補助千萬元發電金,也即將在7月份用盡,屆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5離島都面臨斷電危機,以往都由澎湖縣政府向議會提出墊付案,動用預備金支應,今年受疫情影響澎湖縣議會復會之期未定。

其實自營發電離島用電不穩定,澎湖縣政府與台電已達成協議,台電自今年起開始汰換離島老舊電線,由東吉島開始,至2014年完成東嶼坪、西嶼坪及花嶼老舊電線汰換,並搭配更換新發電機組,維持離島供電品質,但台電認為不是「接管」,只是協助地方正常發電。

花嶼發電機組發生機械故障,斷斷續續供電。(記者劉禹慶攝)

花嶼發電機組發生機械故障,斷斷續續供電。(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