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公頃減少6千元肥料錢 畜牧廢水施灌農田好處多

畜牧廢水轉為肥水好處多,可說是廢水變黃金。(南市環保局提供)

畜牧廢水轉為肥水好處多,可說是廢水變黃金。(南市環保局提供)

2021/06/21 10:1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環保局持續推動「畜牧糞尿回收再利用」,讓畜牧廢水經廢水處理後所產生的沼液、沼渣施灌農田減少化肥的使用。根據農民使用經驗,每公頃約減少6000元化肥費用,施灌後的農作物飽滿結實,收成也提高三成,而且又友善環境,可說一舉數得。

南市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南市自2016年起推動「畜牧糞尿回收再利用」政策,累計至今年5月止,已有191家畜牧場加入,施灌總面積270公頃,總施灌量達78萬多公噸。

今年環保局又有2輛沼液沼渣集運車輛加入,迄今也已獲10位農友支持,施灌範圍包括西港區、七股區、歸仁區、學甲區、山上區、北門區等。

魏姓農友表示,參與畜牧廢水再利用已有一段時間,農田引入沼液沼渣後化肥用量減少,每公頃約減少66000元化肥費用,施灌後的玉米株飽滿結實,平均重量增加60%,每公頃採收量可達8公噸,較未施灌前提升30%,同時也減少灌溉水的用量,更令人驚喜的是以往不易生長的旱田已開始恢復生機。

謝世傑說,畜牧廢水轉為肥水,降低畜牧產業對環境的衝擊,還可以省下廢水處理和水污染防治的費用,農地也能獲得肥分,可說是廢水變黃金。有欲參加的畜牧業者,有洽詢環保局,該局將會給予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