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猴「1打2」帶子趴趴走 日月潭生態多樣化令人驚!

日月潭文武廟附近山林可見母猴將小猴抱在胸前情景。(民眾莊涼火提供)

日月潭文武廟附近山林可見母猴將小猴抱在胸前情景。(民眾莊涼火提供)

2021/06/20 09:2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日月潭文武廟遠近馳名,且香火鼎盛,昔日慕名而來的遊客、香客絡繹不絕,現今因防疫未對外開放,附近居民對「人少猴變多」感獨更深,今早日月潭生態觀察家莊涼火前往文武廟附近的松柏崙步道散步晨運,沿途山林猴子成群,甚至還罕見地看到母猴「1打2」帶著雙胞胎小猴在林間覓食、嬉戲,讓人宛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般開了眼界﹗

莊涼火指出,日月潭水蛙頭、土亭仔、大竹湖等猴群易出沒的地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日管處)早已豎立「小心猴、蜂、蛇」出沒警告標示,以提醒民眾小心安全,他在日月潭住了60多年,也是首次目睹文武廟周邊的松柏崙步道有如此多的猴群,研判,應與人潮減少有直接關係,並打趣地說,不只山中無老虎,連人跡少,猴子也可稱大王,也讓人看到日月潭生物多樣化的一面。

值得一提的是,聯繫文武廟及孔雀園2大景點的松柏崙步道,全長600公尺,海拔高度約在835至900公尺之間,早期是先民往返埔里運鹽交易必經的山林古道,如今步道整修後,昔日「挑夫」景象已成歷史畫面,繼之而起的是觀光休閒的新使命,尤其,登上文武廟展望台俯瞰日月潭,更可將山水美景盡收眼底。

儘管因疫情關係,大家都遵守防疫守則,能待家不出門就不出,反倒使得猴子棲地延伸至此,步道兩旁不時可見公猴在樹稍覓食或警戒,母猴則帶小猴在外趴趴走的情景,顯示少了人為的活動干預,松柏崙步道也成了猴群新的樂園。

莊涼火指出,從高雄柴山、彰化二水迄縣內避暑勝地溪頭等地,都不時傳出猴子搶食遊客東西的意外,最主要原因在於人類的不當餵食,導致猴子覓食習性改變,甚至產生好逸惡勞的依賴性,才會衍生人猴衝突事件發生,因此呼籲民眾造訪日月潭時,若與猴子不期而遇,一定要恪遵不碰觸、不傷害、不餵食等「3不」原則,進而達到生態保育永續經營的目的。

日月潭文武廟附近可見台灣獼猴在樹上嬉戲情形。(民眾莊涼火提供)

日月潭文武廟附近可見台灣獼猴在樹上嬉戲情形。(民眾莊涼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