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天內連3起植物倒落軌道 台鐵:已啟動全線巡查、將造冊列管

台鐵今日發生竹子倒塌入侵軌道事件。(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今日發生竹子倒塌入侵軌道事件。(圖:台鐵局提供)

2021/06/17 17:5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最近20天內接連發生3起植物倒塌入侵軌道,今日下午1點30分,新豐-竹北間電車線瞬間跳電,經電力單位檢查後,發現是新豐-竹北間98K附近竹子倒塌,壓到西正線電車線,經搶修,4點2分恢復雙線正常行車,總計影響20列次、約911名旅客,列車累計誤點241分鐘。台鐵局表示,為避免同樣情況再發生,已要求工務單位全線清查,只要有入侵軌道疑慮就造冊列管,未來巡查時就要特別觀察、注意。

台鐵局表示,今日下午1點30分發生跳電後,電力單位隨即派員前往處理,搶修期間新豐-竹北間改東正線單線雙向行車,下午3點20分電力維修車進入現場搶修,經搶修後西正線於3點58分解除封鎖,4點02分恢復雙線正常行車。

今日這起竹子倒塌事件,已經是近期第三起,5月29日斗六站外南邊,有一顆檳榔樹倒塌壓到電車線,導致站內1、2股無電,當時共有24列次、旅客918人受影響,累計誤點435分鐘。昨日桃園-內壢間則有路樹倒塌在平交道上,導致西正線無法通行,後續將路樹移除後,列車才陸續恢復正常行駛,當時有7列次、755名旅客受影響、累計誤點148分鐘

台鐵局表示,昨日倒塌的路樹是在路權範圍外且設有圍籬,距離軌道已10公尺,但倒塌後還是入侵軌道;今日的竹子則是在路線旁邊,初步研判是風勢較大吹倒竹子。目前已要求工務單位全面清查全線軌道周邊情況,只要有倒塌後會影響電車線、列車行駛的疑慮,就要造冊列管,後續路線巡查時會特別注意。

台鐵局說,如果軌道旁的植物在路權範圍內(軌道兩側1.9公尺淨空範圍),就會直接依規定進行修剪,如果在淨空範圍外,造冊後巡檢會特別注意,並找相關權責單位做預防性處理,避免再因倒塌而入侵軌道。

台鐵今日發生竹子倒塌入侵軌道事件。(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今日發生竹子倒塌入侵軌道事件。(圖:台鐵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