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外染疫死者失智者佔2到4成 民團再疾呼應優先施打疫苗

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政府應將失智者及照顧者列第五類接種名單,對於失智據點也應補助。(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政府應將失智者及照顧者列第五類接種名單,對於失智據點也應補助。(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2021/06/17 13:1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隨疫苗陸續到貨,各族群也不斷發聲爭取列入優先施打順序,台灣失智症協會舉國外數據指出,國外疫情死亡人數中失智者的占比高達2至4成,顯示失智者應優先受到保護,呼籲政府將失智者及其照顧家人列入第五順位施打對象,以利降低死亡率及衍生之照顧問題。

協會說,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於上個月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聲明,疫情死亡人數中失智者的占比極高,加拿大佔36%、澳洲高達41%、英國有26%、義大利也有20%,顯示失智者應優先受到保護。

協會表示,上月20日就已公開呼籲政府將失智者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但本月9日公告的公費接種疫苗順位,雖已包含第五順位社福照護系統的安養、養護、日間照顧、社福等長期照護機構受照顧者以及照顧者,卻漏掉全台494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所服務的1萬6000多位失智者及照顧者。

協會指出,依照此版公費接種疫苗順位,若75歲以上長者完成疫苗施打,仍有約9萬名失智者沒有機會施打疫苗,形成防疫破口。而65歲以下的年輕型失智者的家屬更反應,失智者拒戴口罩,又不能打疫苗,求救無門,不知如何是好,希望指揮中心重視。

此外,協會提到,失智據點防疫期間補助費用無法維持營運,有5成恐得退場,這將影響疫情後失智者無服務可使用,呼籲中央應盡速比照社照及醫事C據點,提供失智據點防疫期間合理補助,日前已曾向衛福部提出呼籲,但至今未有相關部門回覆。

協會認為,包括將營運必要開銷如場地費、水電費、電話網路費用等依實際情形核實支付,專職人員服務費依實際服勤狀況支付,才能維持據點的基本營運,以利疫情後快速恢復正常,也才能紓解家庭照顧壓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