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猝死因接種疫苗?李秉穎:未超過背景值、未有危險訊號

感染科權威李秉穎。(資料照)

感染科權威李秉穎。(資料照)

2021/06/17 10:3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各地方政府展開75歲以上長者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作業,但全台傳出多起長者接種疫苗後猝死的案例,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依照去年75歲以上長者的平均死亡率來看,每天會有260名75歲以上長者過世,現在每天有7、8萬長輩接種,若以平均死亡率計算,一天會有14人過世,昨日的死亡人數並未超過預期值,也就是說並未發現危險訊號。

李秉穎今天接受媒體人周玉蔻的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被問及長輩接種AZ疫苗後,頻傳死亡消息,李秉穎表示面對科學的問題要用科學的態度來面對,他說去年我國75歲以上長者人數共140萬人、死亡人數約9.5萬人,每天會有260個75歲以上長者過世,目前各地方政府為長者開打疫苗後,目前每天有7到8萬名長者接種,若以去年平均死亡率來看,可預期7到8萬個長輩中,一天會有14人過世,但若是以昨日死亡人數的11人來看,並未超過背景預期值。

外界認為老人打疫苗是否會因為長輩身體虛弱導致無法承受等,李秉穎直言,要更進一步思考老人是否可能更承受不起武漢肺炎病毒,他指出長輩因為免疫系統老化,抗體生成性不佳,因此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反而比年輕人夠少,不用太過擔心長輩無法承受疫苗的副作用。

李秉穎也提醒,目前就學理上來說,如果接種疫苗後讓人突然死亡通常是因為過敏性休克,而過敏性休克9成都會在30分鐘內發生,這也是為什麼施打疫苗後一定要在現場觀察30分鐘,但就昨天的新聞報導,臨床上的表現不太像過敏性休克。

李秉穎說,若長輩接種疫苗兩週內有持續性胸痛、心律不整,呼吸難以喘氣等,應該盡速就醫看是否有心臟病,另外若打疫苗28天內仍有持續頭痛、腹痛、胸痛或有不明原因出血點、嚴重嘔吐、視力模糊或神經性症狀,應就醫檢查是否有血栓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