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停課幼教師上班才給薪 中市教局︰可向勞工局申訴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周永鴻服務處提供)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周永鴻服務處提供)

2021/06/16 16:4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幼教老師「被協商」要求簽署同意書以扣特休或事假方式排班,甚至有上班才給薪,台中市議員要求教育局、勞工局拿出魄力追查相關問題,避免部分幼兒園苛扣薪資卻又申請紓困,讓教職員無所適從,也對守規矩的業者不公平;教育局表示,已多次宣導業者依規給薪,員工可向勞工局申訴。

周永鴻表示,最近持續接獲多位幼教老師陳情,疫情期間「被協商」,園方提出紙本同意書或在line群組要求排班,要員工用特休或事假抵掉沒有上班的天數,讓不少老師不得不用掉明年甚至後年的特休,勞動權益大受影響,甚至有部分幼兒園直接依照上班天數給薪。

周永鴻表示,老師們都曾向園方提出幼兒園申請紓困應該正常給付薪資,但遭到無視,只好找上議員反映處境。要求教育局和勞工局應該積極調查這些狀況,不要讓幼教老師和職員權益受損,也對守規矩和尊重教職員意願的業者不公平。

教育局回應指出,依國教署規定,停止到園期間,幼兒園應退該期間餐費及交通費等代辦費,未包括學費及雜費等支應人事費用項目,因此各園仍應支應園內居家辦公教職員工薪資,不得要求其請無薪假,教育局已多次宣導並要求幼兒園依規給薪,倘有未依規定者,各園教保服務人員可向教育局檢舉,亦可向勞工局申訴。

勞工局則表示,教育部宣布全國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幼童如無法在家照顧或學習,幼兒園仍應安排人力,提供幼童到校學習、照顧及用餐,園方可採輪流出勤方式,若涉及勞動條件變更或調整,應與勞工協商合意後才能實施,不得強迫勞工請(休)假、片面變更勞工工作時間或減少工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