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單株抗體療法受挫 中研院研究員馬徹:一家受挫還有別家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今(15日)公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單株抗體療法AZD7442試驗結果,成效未達預期。(路透)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今(15日)公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單株抗體療法AZD7442試驗結果,成效未達預期。(路透)

2021/06/15 19:5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今(15日)公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單株抗體療法AZD7442試驗結果,成效未達預期;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馬徹表示,一家藥廠受挫並不代表單株抗體療法就是失敗,他表示AZ研發出的單株抗體療法效果有限,可能是因為所選擇的單株抗體可辨識的病毒株中的「抗原表位(antigenic epitope)」已經變異。

根據《路透》報導,AZ藥廠所開發的AZD7442單株抗體療法受試者為18歲以上未接種疫苗者,且在8天內接觸過確診病患,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相比,AZD7442將受試者的有症狀武肺感染機率降低33%,但在統計學上這樣的數字並不明顯。

馬徹表示,單株抗體療法是否優越,端視單株抗體可辨識病毒哪一段的「抗原表位」,目前各家藥廠開發的單株抗體療法,都是透過單株抗體和武肺病毒競爭跟人體細胞表面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結合,單株抗體會辨識棘蛋白上某個抗原表位,結合後致使病毒再也無法感染。

馬徹進一步指出,因為單株抗體辨識的抗原表位,通常只有棘蛋白上一小段的胺基酸序列,如果這一小段的胺基酸序列產生變異,就會導致單株抗體再也無法辨識抗原表位,正因如此,如雷傑納榮製藥(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所開發的單株抗體療法,其實是有兩株單株抗體的混合體,就是為了降低無法辨識抗原表位的可能性。

即使目前針對武漢肺炎的各種藥物等都加速進行,但開發單株抗體再快也需要好幾個月,馬徹表示,AZ藥廠開發的單株抗體療法成效不明顯,有可能當初選擇的是較早期的病毒株,「但AZ受挫不代表其他藥廠會失敗,因為每家藥廠挑選單株抗體並不同,而且目前也都會採用2到3種的單株抗體混合使用。」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單株抗體療法早期是用在重症者的治療,但有發現拿來治療重症者的成效有限,但若在患者尚未轉重症前使用,可有一定成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